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吃什么 饮食疗法效果好

2017-08-21 09:37: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的情况在平时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好多妈妈会特别担心,在宝宝有咳嗽的情况后,不但要重视药物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重视日常的饮食,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达到食疗的效果,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宝宝咳嗽吃什么

1、大蒜

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2、梨

小时候,感冒咳嗽,家人都会煮一个梨,然后放上白糖。实际上,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3、萝卜

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4、橘子

橘子味甘酸,性凉,对于小孩,具有很好的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当小孩咳嗽时,可以通过烤橘子,或者用锅,翻炒橘子。来让小孩食用,治疗咳嗽的效果,会更好些。

5、西红柿

西红柿性凉,微寒,味甘酸。能清热止渴,养阴,凉血。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欲的功效。

其中含有的番茄素具有抑制细菌的作用。因此咳嗽病人吃了还具有消炎的作用。

宝宝咳嗽不能吃什么

1、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2、肥甘厚味食物: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甜酸食物: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

4、补品:不少妈妈喜欢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宝宝咳嗽食疗偏方

1、鸡蛋食醋治咳嗽

用料:鸡蛋1个、食醋1匙。

制法:打碎鸡蛋搅匀,再加入食醋再搅匀。

用法:早晨饭前一小时空腹食用。每天吃1次,连续吃5天。

2、萝卜、冰糖治咳嗽

用料:青萝卜1个、冰糖10克。

制法:青萝卜捣碎取汁加入冰糖加热。

用法:趁热喝。每日3次。

小儿咳嗽偏方三:梨汁炖冬菇

用料:鸭梨4个、冬菇200克、冰糖适量、水适量。

制法:先将4个鸭梨去皮切片榨成汁,把冬菇200克洗净切片,加适量水和冰糖同炖,等冬菇炖熟后,早晚分两次连汤同食,即可。

用法:梨能润肺凉心、消痰降火,冬菇内的双链糖核酸在人体内产生的干扰素能消灭体内的病毒,防治秋冬的燥咳,消除感染,一般服用2-3天即见效。

宝宝咳嗽家庭护理要点

1、合理饮水,少量多饮

不论是那种咳嗽,都应该积极让宝宝喝水,不要等口渴了才想到喝水。宝宝引用足够量的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西式,容易被咳出。同时,喝水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排出体外,从而减轻对呼吸道的刺激。

对付不爱喝水的宝宝:家里不存饮料;大人自己喝着可乐却要孩子多喝水,是没有说服力的,所以要以身作则。也可以在开水中加入柠檬片、苹果片,让水看起来很漂亮,且有淡淡的水果味,增加孩子喝水的乐趣。

2、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家里要定时开窗通风,还要保持室内湿度,有利呼吸道粘膜保持湿润状态和粘膜表面纤毛摆动,有助痰的排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宝宝咳嗽食疗方法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详细>>

宝宝咳嗽六类饮食要忌 吃什么会对咳嗽有帮助

专家介绍,日常不良的饮食也会导致咳嗽的发生,科学的饮食可以有效的缓解咳嗽,那么宝宝咳嗽要注意哪些饮食细节呢?要注意哪些饮食的禁忌呢?详细>>

几种因素会引起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咳嗽现象,尤其是在感冒之后,咳嗽比较严重,会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治疗加食疗效果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也特别多,在宝宝出现了咳嗽有痰的情况后,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根据宝宝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详细>>

环境调试法缓解宝宝咳嗽 咳嗽吃它效果惊人

宝宝咳嗽起来,小脸涨红,小手小脚跟着颤抖,难受极了,爸爸妈妈们自然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那么,有哪些行之有效,又能缓解宝宝咳嗽症状的好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