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发烧怎么办 这里教你小窍门

2017-08-21 09:32:5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感冒的疾病是一种经常出现的情况,在得病后,有好多宝宝会出现发烧的现象,这也是好多妈妈最为担心的情况,在宝宝发烧时也要注意治疗原则,不要出现着急乱吃药的情况,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宝宝感冒发烧治疗小窍门。

宝宝感冒发烧怎么办

1、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2、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

3、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4、酒精擦浴:适用于高热降温。准备20%—35%的酒精200—300毫升,擦浴四肢和背部。

5、补充充足的水分,不要随便吃药:高热时呼吸增快,出汗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所以爸妈在孩子发热时应给他充足的水分,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

宝宝发烧吃什么食物

1、牛奶。牛奶可供给孩子一定量的蛋白质,适量加些米汤可供给一些碳水化合物。

2、米汤。米汤可供给孩子碳水化合物,其水分充足,便于病儿肠胃的吸收。把大米煮烂后去渣即得米汤。

3、绿豆汤。绿豆属良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4、鲜果汁。鲜果汁主要成分是维生素、矿物质及碳水化合物,只含少量植物蛋白质,易于吸收。在夏天,可以喝西瓜汁,它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在秋冬季节,可以喝鲜梨汁,它有润肺、清心、止咳、去痰等作用。新鲜橘子汁,具有去湿、化痰、清肺、通络等作用。

5、小孩发烧可以吃的半流质食物有藕粉、代乳粉、稀饭、蛋、烂面等。值得注意的是,患病急性期一般食用流质食物,在恢复期或退烧期食用半流质食物。患儿发烧期内不要突然增加他过去没有吃的食物,以免造成腹泻。若发烧患儿食欲不好,就不要勉强他吃东西,以免吃了以后胃部不舒服吐出来,但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宝宝感冒发烧用药原则

1、有症状才服药

不要直接给予4岁以下的儿童任何感冒药或咳嗽药。一些研究显示,对于年幼的儿童来说,一些非处方药对感冒症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它们更可能会导致其他一些潜在的危险性。

选择药物仅仅是为了针对孩子已经出现了的症状,不要给孩子服用处理他根本没有症状的药物。不要仅仅是因为咽喉症状就给予孩子服用感冒药物。

2、警惕重复给药

如果你决定给孩子服用两种或以上的药物,你必须确定这些药物的作用各有不同。例如,许多感冒药物包含对乙酰氨基酚,它和羟苯基乙酰胺是一样的。同样,一个咳嗽药可以包含其他成分来处理症状。这些信息是非常容易被忽视的,所以在使用药物之前请一定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不要给孩子造成重复给药。

3、服药前先算一算

即是是使用非处方药物也需要根据有关指导,并且建立在孩子的年龄和体重上。仔细阅读包装上关于给药剂量的说明,看清单位和用量,正确地计算出孩子正确的用药量。比如,孩子的体重应该是根据单位斤还是公斤来计算,对应的毫升数在量杯中应该如何正确读取等等。每个孩子,或者说,孩子的每一次给药剂量都是不同的。

另外,用一个实际能够测量出药物剂量的工具来给孩子喂药,至少你可以知道孩子吃了,但是他没有全吃下去而已。

4、不要把非处方药物叫做“糖果”

儿童,尤其是年龄小的儿童,非常喜欢模仿成人的行为,所以,我们需要一些预防措施:避免在孩子面前服用自己的药物,不要把任何药物叫做“糖果”,不要用甜味的药物(比如维生素片剂)作为对孩子的奖赏。

宝宝体温多高吃退热药

38℃是分界线,38℃以上可用退热药。

孩子发烧多高温度开始用退烧药?这是很多家长共同的困惑。蔡栩栩教授表示,发烧在38℃以上就可以用退热药。一般退烧药可以平稳体温达到4—6个小时,可以反复用,但一天内不超过3—4次。同时,要保证孩子多喝水。

孩子发烧时,呼吸频率一半会加快,但如果发现孩子口唇发紫,鼻翼呼扇呼扇的,那就可能是出现呼吸窘迫,必须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感冒发烧怎么办 专家教你小窍门

孩子由于年龄小,他们的身体抵抗力也会低,在平时如果照顾不周到的话就会有感冒的情况,这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要重视治疗和护理的方法,那么……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不可以随意用药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幼儿感冒发烧了,爸爸妈妈就会很着急而乱了策略。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宝宝发烧后不能随意的盲目用药哦,这样会出现适得其反的状……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反复怎么办?

宝宝发烧反复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发烧期间,有时温度高有时温度低,这时为什么呢?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