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多少 超出范围家长要重视

2017-08-20 20:38:40      家庭医生在线

黄疸是一种新生儿会出现的情况,我们也要根据新生儿的情况进行合理的判定,黄疸一般分为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只要超出生理性黄疸的范围就称为病理性黄疸,那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多少?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别名: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胎黄)是指新生儿期(自胎儿娩出脐带结扎至生后28天),由于胆红素(胎龄12周时,羊水中已有胆红素。)在体内积聚而导致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60%-80%的新生宝宝在出生后2到5天内会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是种正常现象。本病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中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主要症状为皮肤、黏膜、巩膜发黄,宝宝食欲不振、不安躁动,体温可能也会有所上升。

临床上有60%的足月产宝宝在出生后一周内会出现黄疸,80%的早产儿会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

具体来说,新生儿黄疸可以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医学上取生理性黄疸的值作为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mg/dl(毫克/100毫升),就是代表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于12毫克为正常。早产儿的黄疸正常值为胆红素低于15mg/dl(毫克/100毫升)。

足月出生宝宝的黄疸正常值与早产儿又有所不同。通常,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毫克/100毫升,也就是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于12.9毫克。早产儿的黄疸正常值15毫克/100毫升血液,也就是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于15毫克。

如果宝宝的黄疸值超过12.9mg/dl或新生儿黄疸指数上升过快(每日上升超过5mh/dl),或黄疸持续时间超过“足月儿在14天内消退,早产儿在4周内消退”这个时间,又或者黄疸退而复现,就表示新生儿黄疸不健康,可能患了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指数标准

1、生理性黄疸

通常新生儿在出生2天后,就可以用肉眼看出皮肤有点黄,在3-5天到达高峰,7-10天多半就会消失,这时黄疸指数(血清胆红素值)一般不超过15mg/dL就属正常范围。

2、病理性黄疸

病理性黄疸的原因很多,足月儿跟早产儿的标准不尽相同,妈妈只要发现以下情况就要送医院观察了:

(1)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之内就发现黄疸,是“早发性黄疸”。

(2)黄疸指数一下子升太高,一天增加5mg/dL以上,这种情况比较常见的是溶血型黄疸(妈妈和宝宝的血型不合)。

(3)黄疸指数升得太高,有15mg/dL。

(4)持续的时间太长,一般生理性黄疸持续的时间是7-10天,如果超过2周就要注意。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

新生儿的生理性黄疸是可以自行消退的,但是病理性黄疸是由许多原因组成的一组疾病,必须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有严重黄疸的新生儿应警惕核黄疸的发生,特别是未成熟儿,月龄越小发病率越高,一般可于重黄疸发生后12-48小时之内出现精神萎靡、嗜睡、吮奶无力、肌张力减低、呕吐、不吃奶等症状,此时如及时治疗,可以完全恢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多少?

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分为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如果是生理性黄疸,妈妈就不需要担心,因为是正常现象。详细>>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父母们都想知道新生儿黄疸正常值到底是多少,有60%足月儿都会有黄疸现象,那新生儿黄疸正常值为多少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多少 怎么正确护理黄疸宝宝

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类型,生理性黄疸可以自行消退,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毫克/100毫升,早产儿黄疸正常值是15毫克……详细>>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多少?

黄疸指数,简称胆红素的浓度。比如说黄疸指数是12毫克/100毫升,就是代表100毫升的血液中有12毫克的胆红素。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和居家护理

新生儿黄疸究竟是什么呢?新生儿黄疸和宝宝的肺脏功能有关。了解新生儿黄疸,首先要知道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和护理方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