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小儿发烧 四种物理方法来降温

2017-08-21 11:43:05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该采取什么措施帮助宝宝降低体温呢?

1 、洗温水澡降温因人而已

洗温水澡也可以作为物理降温的措施之一,但是否适用,要因人而异。有的宝宝喜欢洗澡,在体温不太高,宝宝精神状态比较好时,洗个温水澡有助于降温, 宝宝也高兴。但如果宝宝平时就不爱洗澡,发烧后精神不佳时更不爱洗澡,如果采用这种办法降温,弄得宝宝又哭又闹的,不仅不能降温,还会消耗他的体力,不如就用温水擦洗好了。

2、热水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3、冰袋冷敷

可以去商店购买化学冰袋,使用时放冰箱冷冻,由凝胶状态变成固体后取出包上毛巾敷在宝宝头顶、前额、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可以反复使用。也可以家庭自制冰袋:用一次性医用硅胶手套装水打结放冷冻柜,冻成固体后取用。如果觉得冰块太冰的话,可以在冰袋半冰半水的状态就取出,包上毛巾给宝宝冷敷。

4、使用退热贴

流行于欧美国家的退热贴,目前也已成了我国家庭的常备降温品。孩子发热时只要在额头或其他大血管走行部位贴一张,即可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退热贴之所以能发挥降温作用,主要是由于其内含高分子水凝胶,利用物理原理将热量集中到胶状物中,再通过水分汽化带走热量,对局部降温来实行辅助退热。此外,退热帖中所含的一些天然药物如薄荷、冰片等也有一定清凉降温作用。

TIP:退热贴不要用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因为宝宝不会转动身体,会造成局部过冷而冻伤或导致体温过低。开始使用时先垫上1~2层毛巾,逐渐降低温度,以免对宝宝刺激太大。退热贴只是辅助降温用品,不能代替药品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小儿发烧?不要忙着吃药 教你7招物理降温!

在生活中孩子发烧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孩子还可能会因为高烧而出现抽搐,影响到大脑发育甚至有生命之忧。所以有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详细>>

小儿发烧首先试试物理降温

立秋了,儿童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小病号却没见少,其症状有发烧、咳嗽、流涕等,很多家长,孩子一发烧就吃退烧药,对此,儿科医生说,当儿童发烧时,……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后最佳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操作简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哦。下面来看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吧……详细>>

婴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婴儿发烧最好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而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习惯性的行为和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例如:用退热贴敷在孩子的脑门上,另外用酒精擦……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