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小儿高热物理降温方法都有哪些呢

2017-08-21 11:45:39      

降温方法这是一种小儿发烧时候的常用的方法,也是一种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发育有最小的影响的方法,但是很多家长们都知道具体的物理降温方法都有什么,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小儿高热物理降温方法都有哪些呢?

1、冷敷 通过致冷的方法使全身或某一局部的体温下降。开始时局部血管收缩,继之扩张,热量经传导散发,可达到降温的目的。一般以头部冷敷为最常见。方法:用橡皮布。塑料薄膜制成手掌大小的口袋,里面装冰水或细小的冰块。可将冰块放入水盒中摇晃,使其磨去棱角。将盛有冰块的小代放在小儿的额头。颈部。腋窝。大腿根部,还可能制作成帽状冰袋戴在小儿头上,做成枕头样放在小儿枕部,或用毛巾在冷水中浸湿后挤干放在额头上冷敷,注意冰袋局部冷敷时,不宜持续时间过长,否则可引起局部缺血。缺氧以致冻伤。

2、电扇吹风 电扇吹风能加速体温的散发,但不能对准小儿的某一部位吹风,否则会使小儿的某一局部受风。可以用电扇吹偏风或用摇头电扇吹风,风力不可太大,时间不可过长,适用于夏季,体质较好。体温过高的小儿。

3、环境降温 在高温季节,当室内温度高时,可以在地面上泼凉水,用凉水拖地板,或启动空调机,加速室内通风,使室温下降,可利于高热小儿散热。小婴儿还可以采取解开放服或打开包被散热的方法。

4、温水擦浴及温浴法 温水可使血管扩张充血,改善血液循环,体内的热量可通过传导的方式达到散热的目的,同时还可以减轻组织缺氧,增加新陈代谢,降低小儿对疼痛的感觉,使组织松弛,可解除因肌肉痉挛强直而引起的疼痛。方法是:用32℃-36℃的水(也可用毛试一下,以不烫手为宜),将毛巾浸湿后擦试小儿全身皮肤。擦完一遍后可稍停一会,待皮肤上的水分蒸发完再擦第二遍,直到体温明显下降。也可采用温水混合器法将小儿置温水盆中,水温以38℃为宜,用左手臂托住小儿的头及肩部,要将小儿的头露出水面,斜卧在贫中,5-10分钟后将孩子拒出,将身上的水擦干,用单子包好,半小时后测体温。

总之,上述主要介绍的就是常用的四种小儿高烧的物理降温的方法,希望广大家长们一定要掌握。另外就是一定要让发热的孩子上床休息,另外还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多食清淡的流食或半流汁饮食,这样有利于降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高热的物理降温法

物理降温方法这是一种小儿发烧时候的常用的方法,也是一种对孩子的身体影响最小的方法,但是家长们都知道具体的物理降温方法都有什么吗?下面主要……详细>>

三种宝宝高热的物理降温的方法

小儿的正常体温可以因性别、年龄、昼夜及季节变化、饮食、哭闹、气温以及衣被的厚薄等因素影响有一定范围的波动。体温稍有升高,并不一定有病理意……详细>>

小儿感冒发热物理降温措施

小儿感冒时发热并不需要都给予降温,除非体温超过38.5℃需要进行用药治疗。那么小儿感冒发热时该如何处理呢?下面,介绍下小儿感冒发热常用的……详细>>

宝宝发热物理降温方法

发热是人体对致病因子的一种防御反应,但体温过高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引起高热惊厥,所以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降温措施。降温措施有物理降……详细>>

小儿发烧 四种物理方法来降温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