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给婴儿退烧的物理降温法有什么

2017-08-21 11:45:39      

作为父母的我们,要经历孩子的很多疾病,其中发烧是很多妈妈们最不想最不愿意经历的孩子的疾病,原则上发烧不超过38、5℃,物理降温,超过38、5℃要及时用退烧药,下面介绍几种给婴儿退烧的物理降温法。

1、酒精擦拭降温。酒精擦浴时,用小毛巾从宝宝颈部开始擦拭,从上往下擦,以拍擦方式进行,腋窝、腹股沟处体表大动脉和血管丰富的地方要擦至皮肤微微发红,有利于降温。注意宝宝胸口、腹部、脚底不要擦,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2、温水洗澡洗澡能帮助散热。如果宝宝发烧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多洗澡,水温调节在27~37摄氏度。注意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否则易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容易导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

3、热水泡脚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4、冰袋冷敷巾敷在宝宝头顶、前额、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可以反复使用。也可以家庭自制冰袋:用一次性医用硅胶手套装水打结放冷冻柜,冻成固体后取用。

5、宝宝高烧时可以做个冰枕。去医院买个冰袋,把冰块倒入盆里,敲成小块,用水冲去棱角,装入冰袋,加入50~100毫升水,不要装满,2/3满就可以,排净空气,夹紧袋口,包上布或毛巾放在宝宝头颈下当枕头。待冰块融化可重新更换,很快宝宝的体温会降下来。

上面介绍的是物理降温的方法,要是宝宝体温超过38、5℃,就要及时给宝宝服用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百服宁、泰诺林等)、布洛芬(美林等)是宝宝常用的退烧药,到底用什么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退热贴对孩子退烧有效吗?常用的物理降温法有哪些

近来,退热贴已经成为大多数年轻家庭应对小儿发烧的“标配”,只要孩子一发烧,无论体温、状态如何,先给额头来上一贴,退热贴几乎成了家长眼中发……详细>>

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发热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宝宝正常体温常以肛温36.5~37.5℃,腋温36~37℃衡量。通常情况下,腋温比口温(舌下)低0.2~0.5……详细>>

孩子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小儿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都有哪些呢?对于一些小儿常见疾病,爸爸妈妈们应该懂得一些常见的药物用法。下面介绍宝宝如果发烧,在家中可以使用的物理……详细>>

婴儿发烧实用物理降温法

婴儿发烧,临床上常用的降温方法主要有两种:物理降温、药物降温。不管采用何种方法帮助宝宝降温,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体质和发热程度来决定。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