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患有肺炎对小儿的危害

2017-08-21 11:49:44      

小儿肺炎在一年四季当中都可以发病,而且寒冷、气候多变的季节其发病几率更高,很多感冒的小儿会发展成为肺炎,因此,冬季小儿肺炎的治疗非常重要,需要引起重视,关于小儿肺炎的危害,我们来看看专家的介绍。

小儿肺炎对患者的影响

(1)加强营养

积极提倡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幼儿膳食应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2)冬季最好不要带幼儿到公共场所、人多拥挤的地方活动

因为环境空气污染,由鼻腔吸进的空气携带大量细菌或病毒,起初可能存在于鼻腔或咽喉,当儿童呼吸道的防御机能或免疫力降低时,细菌或病毒便乘虚从上呼吸道向下蔓延进入肺泡,在肺泡内生长繁殖,从而引起肺炎。房间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干爽。父母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接触时应戴口罩。家长可选择阳光充足的日子带孩子多做户外锻炼以增强体质。

(3)做好儿童的计划免疫

肺炎链球菌是小儿肺炎常见的病原菌。肺炎链球菌有91个血清型,引起儿童常见感染的只有7-13个型,目前包括7种主要血清型的肺炎链球菌疫苗 (PCV-7),在我国能预防约60%肺炎链球菌感染。

(4)加强护理

孩子的穿着应适度,如果穿得太多、太厚,孩子(生男孩)活动后会大量出汗,易受凉、感冒,从而导致肺炎。平时注意提高孩子的御寒、耐热能力。加强早产儿及体弱儿(包括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保护和护理,婴儿不要包裹过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有肺炎对小儿的危害

积极提倡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幼儿膳食应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详细>>

小儿肺炎危害大 远离肺炎做到这三点

小儿患肺炎危害非常大,不仅会影响到心脏的健康,还会影响到大脑的发育,会造成胃肠损害,小儿肺炎需要尽早接受治疗,平时也需要做好防治工作,小……详细>>

小儿肺炎的危害

小儿肺炎的危害其实不可小看,它可是我国住院小儿死亡第一的原因,并且被卫生部列为儿童四病防治之一。严重的肺炎不但会引起肺组织充血,水肿,炎……详细>>

小儿常喝温开水可防肺炎 当心肺炎的危害!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是呼吸道比较常见的一种炎症,比较容易跟感冒混淆。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危害呢?

原来患佝偻病、重度营养不良的婴幼儿,起病时不一定发热,一开始即出现咳嗽、气急和重病容。新生儿患肺炎时,也不一定咳嗽,而表现为口吐泡沫,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