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预防小儿腹泻要分年龄段对待

2017-08-21 11:56:15      

对患有小儿腹泻的儿童来说,不同的年龄段采用的应对策略也有差异。年龄小的患儿应对的总原则是“三分养、七分防”,而对年龄偏大的宝宝,则要从日常行为习惯培养孩子的饮食卫生。

对于小年龄的宝宝

◇鼓励母乳喂养,同时避免夏秋季给宝宝断奶。

◇人工喂养的宝宝,妈咪要注意饮食卫生,每次喂奶前用开水洗烫用具,有条件的最好能每日煮沸一次。

◇在孩子食欲不振的时期,应减少奶量及其他食物量,可以用水代替。

◇如果宝宝患有营养不良、佝偻病和肠道外感染时应及时治疗,可以防止腹泻发生。

◇妈咪要注意为宝宝保暖。

对于大年龄的宝宝

◇引导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不喝生水,也不乱吃不洁净的食物。

◇不给宝宝吃隔夜的或不新鲜的食物。

◇宝宝的饮食用具,如碗、汤勺等,在每次用前和使用完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最好每天煮沸消毒一次。

◇宝宝的玩具也是病毒传染源,应该经常消毒。

◇加强宝宝的身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能力。

以下几种食物不仅能提供婴儿必须的营养,而且还有一定的止泻作用。

1、焦米汤:将米粉或奶膏研磨成粉,炒至焦黄,再加水和适量的糖,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焦米汤易于消化,它的碳化结构还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是婴儿腹泻的首选食品。

2、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胡萝卜汤制作方法如下,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3、苹果泥:苹果也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收敛、止泻的作用。取一个新鲜、质地酥软的苹果切成两半,用调匙刮成泥状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秋交季慎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重在预防

眼下正值夏秋交际,雨量增多、空气潮湿闷热,是小儿腹泻高发期。而随着空气转凉,秋季腹泻也将会接踵而至,做好夏秋交季小儿腹泻预防刻不容缓。不……详细>>

小儿腹泻该做什么检查 3大方法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那么小儿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详细>>

预防小儿腹泻5大妙招 6款食疗方调理小儿腹泻

小儿消化系统机能薄弱,是小儿常见疾病之一。小儿要是一连拉上几次稀,就会软弱无力,严重时还会使小儿发生脱水、血压降低等不良后果。因此,家长……详细>>

小儿腹泻不能吃多糖食物 预防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对于孩子来说是很严重的。那么小儿腹泻不能吃什么?我们在日常要如何来预防小儿腹泻呢?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大 注意8点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症,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连续在2周以内者;慢性腹泻,病程在2个月以上者,小儿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其危害性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