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引起小儿腹泻的非感染性因素

2017-08-21 11:56:16      

小儿腹泻的原因分感染性因素和非感染性因素,非感染性因素多于发病季节无关,包含饮食和天气状况两大方面。

1、饮食因素

(1)喂养不当可引起腹泻,多为人工喂养儿,原因为:喂养不定时添加辅食过早、过多、过勤,突然改变食物品种,由于食物性质突然改变,食物成份不恰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如过早喂给大量淀粉或脂肪类食品,果汁,特别是那些含高果糖或山梨醇的果汁,可产生高渗性腹泻。

(2)过敏性腹泻:如对牛奶或大豆(豆浆)过敏而引起腹泻。

(3)原发性或继发性双糖酶(主要为乳糖酶)缺乏或活性降低,肠道对糖的消化吸收不良而引起腹泻。

2、气候因素: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消化液分泌减少或由于口渴饮奶过多等都可能诱发消化功能紊乱致腹泻。

非感染性腹泻机理:

主要由于饮食不当引起。当进食过量或食物成分不恰当时,消化过程发生障碍,食物不能被充分消化和吸收而积滞在小肠上部,使肠腔内酸度降低;有利于肠道下部的细菌上移和繁殖;食物发酵和腐败,分解产生的短链有机酸使肠腔内渗透层增高,腐败性毒性产物刺激肠壁使肠蠕动增加导致腹泻,进而发生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

宝宝腹泻的种类常见的有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在治疗时应该区别对待,做到对症下药。而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要如何区分呢?详细>>

小儿腹泻的易感因素都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小孩子的身体抵抗力是非常弱的,尤其是肠道更为脆弱,所以很多小宝宝都有腹泻的经历,小儿腹泻的时候对担心的就是家长了,除了营养不良……详细>>

夏季导致小儿腹泻的两大因素

饮食因素:喂养不当;过敏性腹泻,如对牛奶或豆浆等过敏而引起;原发性或继发性双糖酶(主要为乳糖酶)缺乏或活性降低,肠道对糖的消化吸收不良而……详细>>

小儿腹泻了要注意什么?引起小儿腹泻有何原因

家长朋友们在给孩子治疗小儿腹泻这种疾病时,一定要提前了解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基本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加强护理工作,调整好孩子的饮食,……详细>>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 解析拉肚子三大因素

小儿腹泻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