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为婴幼儿常见消化道疾病

2017-08-21 11:56:16      

小儿腹泻,是2岁以下婴幼儿常见消化道疾病,因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脾胃虚弱,因此无论内伤乳食、感受外邪或脾肾虚寒等,均易引起腹泻。但因小儿腹泻由多病因、多因素引起,或受季节因素影响,或因伤寒、伤食而有所不同,因此在小儿腹泻治疗问题上,不能一概而论,而应根据病因,辨证论治。

1、冬季腹泻多于轮状病毒感染或感冒感染有关

冬季腹泻与夏季腹泻不同,一般与饮食无关,而多与轮状病毒感染或感冒感染有关。若此时腹泻,不推荐使用抗生素治疗。小儿腹泻约一半以上为病毒所致,或由饮食不当引起。由这些因素引起的腹泻,抗生素药物不但无效,甚至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从而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此外,止泻药也需谨慎使用。不少妈妈看见宝宝腹泻,第一时间就给宝宝喂食止泻药,岂不知止泻药副作用较大,甚至容易引发不良反应。基于婴幼儿特殊体质,对止泻药的敏感性特别高,因此小儿腹泻应慎用止泻药。

建议:若冬季小儿腹泄最好暂时断奶3~5天。据医学研究显示,小儿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之后,肠道中的乳糖酶活性受到抑制,这使得小儿不能非常好地吸收和利用乳糖。而乳糖主要存在于乳汁中,故腹泄时吃奶,小儿不能很好地消化和吸收乳汁中的乳糖。一般断奶两天即可收到明显效果,断奶期间可用代乳品、米粥等替代。

此外,定期消毒孩子的玩具,奶具也是一种有效阻断感染源头的方法。

2、夏季频腹泻 细菌惹的祸

夏天儿童发育特别快,所营养需求多但消化道发育尚不成熟,因此肠道负担重。加之小儿消化酶分泌也较成人少,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况且儿童夏天喜食生冷食品,使胃酸分泌进一步减少,杀菌能力减弱。在夏季气温高,食物容易变味变质、细菌易繁殖的环境中,细菌容易闯过胃酸这关,进入肠道引起感染性腹泻,因此小儿夏季腹泻较冬季腹泻更频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常见的误区 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小儿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看到宝宝腹泻爸爸妈妈们非常的担心,担心之际,很多的家长会采取一些调理措施。对于小儿腹泻的护理,很多的家长……详细>>

治疗小儿腹泻的常见食物

米壳饮:取米壳10克,水煮,去渣,加冰糖或白糖适量,趁热服。此法可治各种腹泻和消化不良。详细>>

小儿腹泻五个常见类型 母乳喂养可防腹泻

小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完整,所以容易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现象,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拉肚子、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临床主……详细>>

小儿腹泻治疗常见的八种药 中药敷肚脐治腹泻

小儿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小儿腹泻呢?常见治疗小儿腹泻的药物有哪些呢?详细>>

教您预防3种婴幼儿常见疾病

现在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做好预防宝宝生病的工作,对于这个时期的婴幼儿和儿童来说非常重要。这里介绍5种常见的(但是容易被忽视的)婴儿病症……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