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病患者饮食禁忌

2017-08-21 12:03:37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治疗得当,效果良好,但不及时治疗以至发生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时可危及小儿生命。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主要有:

1、小儿腹泻不能吃生冷和刺激类食物:

生冷瓜果、冷拌菜等生冷类和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对肠道有刺激,腹泻时不宜吃。

2、小儿腹泻不能吃导致腹胀的食物:

豆类、过多的牛奶等会使肠内胀气,加重腹泻。某些小孩因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而致泻,所以腹泻时可暂停用含乳糖的乳制品,待病愈后缓量摄取,直到逐渐适应。但酸牛奶含有乳酸杆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且无乳糖,可以食用。

3、小儿腹泻不能吃高糖食物:

糖果、巧克力、甜点等含糖量较高,糖在肠内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故应少吃糖。

4、小儿腹泻不能吃高脂食物:

因腹泻时消化能力降低,奶油、肥肉、油酥点心等高脂肪类食物,常因脂肪未消化而导致滑肠,造成腹泻不止。

5、小儿腹泻不能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和垃圾食品:

油炸、烧烤等方式的加工,会导致难以消化,造成腹泻。火腿、香肠、腌菜、方便面等过度加工的垃圾食品中包含有害成分,肠道会将这些有害物排除,这是致泻因素之一。

6、小儿腹泻不能吃粗纤维较多的食物:

芹菜、菠菜、韭菜、榨菜、笋类等含粗纤维素较多,能加速肠蠕动,加重腹泻。

小儿腹泻病食疗方法:

一、鸡蛋玉米羹

材料:罐头玉米160克,鸡蛋2个,罐头蘑菇40克,淀粉5克,牛奶100克,净冬菇、料酒各25克,鲜豌豆粒20克,精盐4克,葱、姜各1克。

制作方法:1、鲜豌豆放入热碱水中泡一下,捞入凉水中泡凉;2、炒锅烧热,加油用葱、姜、料酒煸锅;3、倒入豌豆、蘑菇、冬笋,稍烩后,加水,倒入玉米、鸡蛋、牛奶和盐,开锅后加入淀粉勾芡即可。

二、三鲜玉米羹

材料:嫩玉米粒50-100克,鲜贝切小丁25克,火腿肉丁25克,熟鸡肉丁25克,淀粉适量,鸡汤视人数而定。

制作方法:将嫩玉米蒸煮熟烂,再放入鸡汤中与鲜贝丁、火腿肉丁和鸡丁共煮5分钟,勾淀粉,调味后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病是怎么引起的

主要为饮食因素、气候因素和过敏因素。喂养不当是引起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过多过早喂哺大量淀粉类、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品种和断奶等均可导……详细>>

小儿腹泻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夏季是小儿腹泻发病的高峰期,有儿科专家指出,腹泻的主要发病原因有很多种。为了让患儿能够早日康复,所以家长们照顾腹泻宝宝要掌握相关的护理方……详细>>

小儿腹泻病的食疗办法有哪些

生活中小儿腹泻病如果不及时的治疗的话,就会让孩子患上很多的并发症的,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了小儿腹泻病的并发症的时候,我们要有合理的治疗办法才……详细>>

小儿腹泻病的原因有哪些

生活中小儿腹泻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这种疾病在出现的时候,孩子会出现腹胀,哭闹不止的症状,很多的时候,都是因为消化不良才会引起这种疾病的,……详细>>

小儿腹泻有五大饮食禁忌是什么呢

出现腹泻之后,除了及时就医进行治疗之外,一定要注意饮食进行调节,很多食物宝宝就不能再吃了,反之要吃一些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生冷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