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的鉴别诊断方法

2017-08-21 12:03:37      

小儿腹泻的鉴别一般从大便的形状、颜色、构成来判断。归纳来说,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判断:即大便内含有白细胞数量的多少。

(一)大便无或偶见少量白细胞者

1、生理性腹泻

在儿科门诊中经常能遇见一些持续腹泻的宝宝,经多方治疗无效,而且在腹泻这段时间里,从不发烧,精神、食欲很好,生长发育也不受影响,检查大便常规正常,这种情况一般属于生理腹泻。这种腹泻多发生在出生后不久的小婴儿,表现为排便次数一直较多,大便的性质也总像消化不好,外观呈黄绿色稀糊便,混有未消化的食物或奶瓣,但是孩子的精神很好,没有呕吐,食欲始终很好,体重也逐日增加;因此不应认为是一种病态。这种腹泻一般不需要任何治疗,4-5个月时逐渐添加辅食后大便次数和性状就会转为正常了。有生理性腹泻的小儿,通常在摄取牛奶或鸡蛋等异性蛋白质后,甚至在日晒、风吹或衣服的摩擦后,易发生皮肤湿疹,体温升高等现象。

生理性腹泻多发生在6个月以内体型较胖的婴儿,常伴有湿疹。

2、导致小肠消化吸收功能障碍的各种疾病,如乳糖酶缺乏,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失氯性腹泻,原发性胆酸吸收不良,过敏性腹泻等,可根据各病特点进行粪便酸度、还原糖试验等检查方法加以鉴别。

(二)大便有较多的白细胞者。

表明结肠和回肠末端有侵袭性炎症病变,常由各种侵袭性细菌感染所致,仅凭临床表现难以区别,必要时应进行大便细菌培养,细菌血清型和毒性检测,尚需与下列疾病区别:

1、细菌性痢疾:常有流行病学病史,起病急,全身症状重。便次多,量少,排脓血便伴里急后重,大便镜检有较多脓细胞、红细胞和吞噬细胞,大便细菌培养有志贺痢疾杆菌生长可确诊。

2、坏死性肠炎:中毒症状较严重,腹痛、腹胀、频繁呕吐、高热、大便暗红色糊状、渐出现典型的赤豆汤样血便,常伴休克。腹部立、卧位X线摄片呈小肠局限性充气扩张,肠间隙增宽,肠壁积气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鉴别诊断

理性腹泻:多见于6个月以内婴儿,外观虚胖,常有湿疹,生后不久即出现腹泻,除大便次数增多外,无其他症状,食欲好,不影响生长发育。详细>>

说说小儿腹泻的影像诊断方法

小儿,又名小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致病因素分为三方面:体质……详细>>

小儿腹泻的类型与诊断

小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想要治疗小儿腹泻,首要就……详细>>

小儿腹泻时检查的方法和诊断有哪些?

很多家长都十分在意孩子的健康,特别是一些刚刚出生的幼儿,他们的身体格外脆弱,所以就需要家长特别注意。特别是婴幼儿腹泻,严重地威胁到了孩子……详细>>

小儿腹泻怎样诊断

炎热的夏季要到来了,夏天气温高,细菌容易繁殖,容易引发小孩腹泻。夏季小儿腹泻是由小儿的生理特点决定的。小儿腹泻还可能伴随着吐奶,腹胀,精……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