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感染性腹泻饮食的原则

2017-08-21 12:03:37      

引起小儿感染性腹泻的病原种类很多,多数起病缓慢,自轻型腹泻逐渐加重,泻水样便;少数起病即为水样便,量多,次数频繁,每次数毫升至数十毫升,每日十数次至数十次,多数为10-20次,常有呕吐每日1-2次至十数次,个别严重者可吐咖啡样沉渣,早期食欲减退,以后加重,严重者拒食。对感染性腹泻患儿要注意消毒隔离。控制饮食,频繁呕吐者应禁食8~12小时,随病情好转,逐渐恢复少量易消化的食物,初愈后应注意调摄饮食。

一、小儿感染性腹泻饮食的原则

1、不能吃生冷和刺激类食物

生冷瓜果、冷拌菜等生冷类和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对肠道有刺激,腹泻时不宜吃。

2、不能吃导致腹胀的食物

豆类、过多的牛奶等会使肠内胀气,加重腹泻。某些小孩因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而致泻,所以腹泻时可暂停用含乳糖的乳制品,待病愈后缓量摄取,直到逐渐适应。但酸牛奶含有乳酸杆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且无乳糖,可以食用。

3、不能吃高糖食物

糖果、巧克力、甜点等含糖量较高,糖在肠内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故应少吃糖。

4、不能吃高脂食物

因腹泻时消化能力降低,奶油、肥肉、油酥点心等高脂肪类食物,常因脂肪未消化而导致滑肠,造成腹泻不止。

5、不能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和垃圾食品

油炸、烧烤等方式的加工,会导致难以消化,造成腹泻。火腿、香肠、腌菜、方便面等过度加工的垃圾食品中包含有害成分,肠道会将这些有害物排除,这是致泻因素之一。

6、不能吃粗纤维较多的食物

芹菜、菠菜、韭菜、榨菜、笋类等含粗纤维素较多,能加速肠蠕动,加重腹泻。

二、小儿感染性腹泻护理的原则

1、首先宝宝腹泻,不要随便给孩子用止泻药与消炎药这些抗生素,要尽量减轻脾胃负担,使脾胃恢复的正常功能。

2、其次就是按摩法,婴幼儿腹泻的病情相对单纯,所以平时可以给宝宝逆时针揉揉肚脐和腹部,这样对宝宝的腹泻也有很好的缓解作用。但是妈妈们在家里给孩子进行腹部按摩时,要注意手法和力度,按摩力度一定要适中。

3、同时还可以给宝宝喝点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有促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及毒素的作用。护理腹泻宝宝进食要依据少吃多餐、由少到多、由稀到浓的原则。对于腹泻早产儿来说,合理用药和饮食调节都很重要,所以新妈妈们在宝宝腹泻时不要担心,但千万要注意不要让宝宝稚嫩的胃肠再受到侵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急性感染性腹泻饮食保健 家长要关注

新生儿急性感染性腹泻是什么?新生儿急性感染性腹泻的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其实是由于细菌或病毒引起的综合征,特征为大便不成形,伴大便次数增多……详细>>

夏季预防感染性腹泻

日前,记者在郑州人民医院儿科采访时获悉,近段时间因腹泻、发烧的就诊患儿较多。该科专家刘金令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由于小儿胃……详细>>

宝宝腹泻饮食原则 三大措施防宝宝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拉肚子有生理原因,也有病理原因。想要宝宝好得快,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很多。详细>>

腹泻小儿应调整饮食 治疗腹泻还须遵循两原则

宝宝腹泻了,身为爸妈的难免会心疼。看着自己宝宝痛苦,心里也就会心急地手无足措。到底婴儿腹泻怎么办呢?除了选择区医院就医外,作为新爸妈的你……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要注意 教你缓解小儿腹泻的护理技巧!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尤其当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腹泻现象,应做好全面的护理,需要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进行,饮食应特别注意,尽量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