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两大病理性原因

2017-08-21 12:03:37      

腹泻病在世界范围内的小儿发病率达到第一位,也是造成小儿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在我国,小儿腹泻占小儿发病率的第二位,虽然死亡率很低,但是发病率很高,就医不及时很容易造成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腹泻的病因主要有两种。

一、第一种叫做感染性腹泻,是由致病因子引起的。导致感染性腹泻的病原有三大类:

1、第一类是细菌:主要有致泻型的大肠杆菌、痢疾、沙门氏菌等;

2、 第二大类是病毒:现在由病毒引起的腹泻很多,最常见的是轮状病毒; 3。 第三大类是寄生虫:有阿米巴等。

二、另一种叫做非感染性腹泻,主要是饮食不当、消化功能紊乱引起的。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由于小儿患其它疾病影响到了消化功能而引起的腹泻。目前我们重视的还是感染性的腹泻,因为非感染性的腹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治疗的。

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的儿童里面每年要死亡500万左右,我国小儿腹泻的死亡率很低,但是发病率不低。中医中药在治疗小儿腹泻方面具有很好的效果,我国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尽管死亡率低,但是我们仍然需要重视小儿腹泻。毕竟腹泻即使不导致小儿死亡,但是总拉肚子也会影响身体的发育,所以腹泻也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因此,小儿腹泻不但要重视,而且应该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有两大原因 淮山药粥治疗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腹泻不但直接影响他们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假若护理不当导致……详细>>

夏季导致小儿腹泻的两大因素

饮食因素:喂养不当;过敏性腹泻,如对牛奶或豆浆等过敏而引起;原发性或继发性双糖酶(主要为乳糖酶)缺乏或活性降低,肠道对糖的消化吸收不良而……详细>>

小儿腹泻的两大症状及应对措施

对于小儿腹泻,妈妈们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排便次数是否增多,便便颜色和性状发生是否发生较大改变。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小儿腹泻可分为轻度腹泻和……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什么情况下算是腹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小儿患腹泻的我们并不少见,夏秋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希望家长朋友要重视。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