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的易感因素都有哪些

2017-08-21 12:04:40      

大家都知道小孩子的身体抵抗力是非常弱的,尤其是肠道更为脆弱,所以很多小宝宝都有腹泻的经历,小儿腹泻的时候对担心的就是家长了,除了营养不良、身体抵抗力差之外还有哪些因素导致会诱发小儿腹泻呢?

1、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成熟,胃酸和消化酶分泌少,酶活力偏低,不能适应食物质和量的较大变化;婴幼儿水代谢旺盛,一岁以内每日摄人及排出的水分占体内总液量的1/2(成人为1/7),对缺水的耐受力差,一旦失水容易发生体液紊乱;婴儿时期神经、内分泌、循环、肝、肾功能发育不成熟,容易发生消化道功能紊乱

2、生长发育快,所需营养物质相对较多,且婴儿食物以液体为主,进入量较多,胃肠道负担重。

3、机体防御功能差,婴儿胃酸偏低,胃排空较快,对进入胃内的细菌杀灭能力较弱。

4、肠道菌群失调 正常肠道菌群对入侵的致病微生物有拮抗作用,新生儿生后尚未建立正常肠道菌群时、改变饮食使肠道内环境改变时、或滥用广谱抗生素时,均可使肠道正常菌群的平衡失调,而患肠道感染。

5、人工喂养 母乳中含有大量体液因子、巨噬细胞和粒细胞、溶菌酶、溶酶体,有很强的抗肠道感染作用。

可见,小儿腹泻的易感因素还是很多的,所以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他们的营养,增强孩子自身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另外就是当家长在发现孩子有小儿腹泻的迹象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相关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诊断依据都有哪些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咪们的心里都很着……详细>>

小儿腹泻的并发症都有哪些

在平时的生活中当,如果家长忽视了孩子的日常饮食,导致病菌侵入肠道的话,就很容易让孩子患上小儿腹泻这种疾病。临床上小儿腹泻如果不治疗的话会……详细>>

小儿呕吐都有哪些因素

除此之外有些情况是由于本身发育状况的关系,新生儿的胃比较浅,水平状态的胃容易出现呕吐吐奶的现象。胃和食道之间的括约肌比较松驰,这样的情况……详细>>

夏季导致小儿腹泻的两大因素

饮食因素:喂养不当;过敏性腹泻,如对牛奶或豆浆等过敏而引起;原发性或继发性双糖酶(主要为乳糖酶)缺乏或活性降低,肠道对糖的消化吸收不良而……详细>>

引起小儿腹泻的非感染性因素

小儿腹泻的原因分感染性因素和非感染性因素,非感染性因素多于发病季节无关,包含饮食和天气状况两大方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