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的6大注意事项是什么

2017-08-21 12:04:41      

小儿腹泻对于宝宝的成长是一大威胁,对于宝宝健康存在非常不利的影响,但是腹泻也是宝宝成长过程常常都会出现的一种疾病,很多宝宝出现腹泻之后都会出现腹痛腹胀、食欲不振这些情况,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小儿腹泻的6大注意事项是什么?

1、补充水分、预防脱水。宝宝腹泻要注意及时补充液体,防止因大便中的水分丢失过多而发生脱水。可以随时喂水、米汤、果汁,最好喂服口服内含有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等成分的口服补液盐,预防宝宝脱水。

2、母乳喂养。如果患儿有食欲,母乳喂养的孩子仍哺母乳。宝宝腹泻仍可吸收摄入糖的80%,蛋白质和脂肪的60%,所以继续喂养对腹泻儿有利。

3、调整饮食。宝宝在腹泻急性期要减少进食量,但不必禁食。吃奶粉的幼儿可以在冲奶粉时加些米汤。要食用一些米粥、面汤之类的稀饭,急性期不要食用鱼、肉,待病情好转后可以逐步恢复正常饮食,这时妈咪千万不要操之过急,以免病情出现反复。

4、腹部保暖。腹泻宝宝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受凉则更加快肠蠕动,从而加重腹泻。家长可适当地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也可给宝宝揉肚子,以缓解其疼痛。

5、做好臀部护理。患儿便后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再涂些油脂类的药膏,同时应及时更换尿布,避免因粪便尿液浸渍引起皮肤发红甚至破溃。

6、如宝宝腹泻加重,并伴有高热、吐泻频繁、合并脱水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总之,要是宝宝出现腹泻之后一定要按照上面介绍的一些事项进行宝宝的护理工作,主要就是要注意调整宝宝的饮食,饮食上选择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还有就是要注意让宝宝多喝水,还有就是要注意宝宝腹部的保暖工作,从而进行宝宝腹泻的预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 如何护理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也是属于让妈妈头疼的几种疾病之一。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呢?小儿腹泻如何护理?详细>>

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 如何护理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也是属于让妈妈头疼的几种疾病之一。那么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呢?小儿腹泻如何护理?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要注意 教你缓解小儿腹泻的护理技巧!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尤其当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腹泻现象,应做好全面的护理,需要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进行,饮食应特别注意,尽量选……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很大 推拿按摩治疗小儿腹泻

极易被人忽视的常见病——腹泻,会导致小儿与同龄人相比智力低、身高矮,所以,专家提醒:小儿腹泻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危害,家长必须重视!详细>>

预防小儿腹泻5大妙招 6款食疗方调理小儿腹泻

小儿消化系统机能薄弱,是小儿常见疾病之一。小儿要是一连拉上几次稀,就会软弱无力,严重时还会使小儿发生脱水、血压降低等不良后果。因此,家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