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病的食疗办法有哪些

2017-08-21 12:12:30      

生活中小儿腹泻病如果不及时的治疗的话,就会让孩子患上很多的并发症的,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了小儿腹泻病的并发症的时候,我们要有合理的治疗办法才可以,只要我们及时治疗,小儿腹泻病才会渐渐的康复,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病的食疗办法有哪些吧!

一、小儿腹泻病食疗方

1、苹果红糖泥

原料:新鲜苹果1个

调料:红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将苹果削皮,切片备用。

2、将苹果片放在碗中,隔水蒸至熟烂,然后加入红糖调拌成糊状即可。

适宜人群:本品适宜6个月左右的腹泻小儿食用。

温馨提示:

将削皮的苹果浸泡在凉开水里,可防止氧化,保持苹果清脆。

2、淮山药粥

原料:大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

制作方法:

1、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备用。

2、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烧开,加入大米烧开,再加入淮山药细粉,一起煮成粥即可。

温馨提示:

1、此粥有健脾的功效,适宜于小儿慢性腹泻者食用。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

2、新鲜山药切开始会有很多粘液,不容易切,用清水加少许醋清洗,课减少粘液。

【伤食型】

表现腹胀、腹痛,泻前哭吵,大便酸臭伴有不消化奶块,食欲不好,有口臭。多见于秋季腹泻伴有消化不良患儿。

食疗方炒米粥:取粳米50克,放入铁锅中干炒至有香味溢出时加水适量,烧汤服。

苹果汤:取苹果一只,洗净,连皮

【湿热型】

表现大便呈蛋花汤样,有少量粘液,伴有发热,口干,尿深黄而少。此型在秋季腹泻较多见。

食疗方葛根黄芩粥:取葛根10克,黄芩10克,加水煎汤,去渣取汁加糯米50克,煮粥,加红糖少许服用。

乌梅车前草汤:取乌挴10只,车前草30克加水500毫升,煎汤,酌加红糖,代茶饮。

【脾虚型】

腹泻久而不愈,大便稀薄,带有白色奶块,食欲减退,消瘦乏力。多见秋季腹泻后期或久泻不愈者。

食疗方山药蛋黄粥:取山药500克去皮捣碎,加适量水,先用武火烧开后再用文火煮10分钟,再调入鸡蛋黄2只,再煮3分钟即可。分数次食用。

八宝粥:取茯苓、太子参、白术、扁豆各10克,加水煎汤,去渣取汁,加芡实、山药、莲肉、炒苡仁各10克,糯米50克,煮粥食用。

扁豆茯芩车榴汤:取扁豆30克,茯苓50克,车前子12克用布包,石馏皮15克,以上四味共入砂锅,加适量水,煎汤服用。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盐,煎汤代茶饮。凡大于1岁的小儿可吃苹果泥。

【风寒型】

腹泻有大便稀薄如泡沫状,色淡,臭味少,伴有肠鸣腹痛。多见于秋季腹泻的早期。

食疗方姜茶饮:取生姜10克,绿茶3克,加水150毫升,煮沸,加红糖少许,饮用。

扁豆干姜萝卜仔饮:取扁豆10克,干姜3克,萝卜仔6克。以上加水适量煎汤。煎成后加红糖少许,再煎3分钟,取汁分数次饮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病的原因有哪些

生活中小儿腹泻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这种疾病在出现的时候,孩子会出现腹胀,哭闹不止的症状,很多的时候,都是因为消化不良才会引起这种疾病的,……详细>>

小儿腹泻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夏季是小儿腹泻发病的高峰期,有儿科专家指出,腹泻的主要发病原因有很多种。为了让患儿能够早日康复,所以家长们照顾腹泻宝宝要掌握相关的护理方……详细>>

小儿腹泻病是怎么引起的

主要为饮食因素、气候因素和过敏因素。喂养不当是引起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过多过早喂哺大量淀粉类、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品种和断奶等均可导……详细>>

小儿腹泻病患者饮食禁忌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治疗得当,效果良……详细>>

小儿腹泻检查的办法有哪些呢

患者们都对小儿腹泻这种疾病检查的办法有了一定的认识了,生活中患者们要养成好的习惯,尽量不要让小儿腹泻这种疾病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和发育,在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