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该怎么预防呢?

2017-08-21 12:12:30      

小儿腹泻是很常见也是困扰着很多宝宝的疾病,因为孩子的身体抵抗力差,在天气变化或者肚子着凉的时候都有可能出现小儿腹泻,所以很多家长都会做一些预防措施防止孩子感染小儿腹泻,那常见的预防措施都有哪些呢?

1、 提倡母乳喂养:由于母乳中含有一种称为分泌性的免疫性物质,对保持和增强消化道局部的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也就是使消化道具备强有力的抵御病原微生物侵入的能力,保证孩子消化道的机能健全,不易发生腹泻病及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可以说,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健康食品。

2、为防止孩子发生腹泻,食品及食具的卫生相当重要。特别是人工喂养的孩子, 应注意饮食卫生及水源卫生。保证食品制作过程的清洁卫生;所用的食具必须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每次喂食前还应用开水烫洗。

3、在小儿的腹泻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喂养不当所引起的。小儿的胃肠道比柔弱,其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因此,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孩子在添加辅食时都应持慎重态度。注意一要按时添加;二要作到添加一种食品时遵守“从少到多”的原则;还要避免同时添加几种食品。这样就可有效防止因喂养不当造成的腹泻。

4、小儿消化道原本娇嫩,患病(如发热、呼吸道感染、食欲不振等)时消化功能 明显减低,在喂食过程中,应减少奶或食物的量,稍大的孩子则应给予容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食物,切忌生冷油腻之品。

怎么有效的预防小儿腹泻,希望上面介绍的几点可以帮助到你,所以说为了提高孩子的身体抵抗能力,最好是从小就母乳喂养,在喂给孩子东西吃的时候一定要看是否适合婴幼儿食用,不能吃刺激肠道的食物,否则对孩子的健康是很不利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呢? 小儿怎么预防腹泻?

夏秋季节一般是小儿腹泻的高发性季节,一般发病比较急,如不及时治疗,会对孩子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家长们要多多了解此病的症状,及时做好预防……详细>>

春季小儿腹泻高发 小儿腹泻要怎么预防

小孩腹泻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小孩疾病。随着科技的发展,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医疗卫生知识等也得到了普及。科学卫生的……详细>>

夏秋交季慎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重在预防

眼下正值夏秋交际,雨量增多、空气潮湿闷热,是小儿腹泻高发期。而随着空气转凉,秋季腹泻也将会接踵而至,做好夏秋交季小儿腹泻预防刻不容缓。不……详细>>

小儿腹泻该做什么检查 3大方法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那么小儿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详细>>

小儿腹泻该怎么护理?

 小儿脾胃比较娇弱,特别是1岁内的婴儿,肠道还没有完全发育好,很容易受到刺激,出现腹泻的情况。婴儿腹泻一方面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