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怎么诊查

2017-08-21 13:35:23      

婴幼儿抵抗力较差,容易患病,尤其是腹泻在生活中非常的普遍。据相关专家介绍说,小儿腹泻多以气候、喂养以及肠胃紊乱等因素引起,孩子大便次数增加,有腹痛、腹胀等常见症状,由于患儿没有自述能力,因此需要家长多观察。那么小儿腹泻怎么诊查呢?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下。

小儿腹泻怎么诊查?家长主要从患儿的体温、精神状态、大便形状等方面观察。

1、观察体温。在腹泻病例中,由于饮食不慎由细菌、病毒而引起的腹泻最为多见,称为“感染性腹泻”,占腹泻病例的85%左右,且容易出现体温反应。婴幼儿机体对体温的调节能力较弱,一旦发病都容易从体温变化上反映出来。同时,患儿还有不爱玩、不愿吃东西、磨人、哭闹等表现。

2、观察精神状态。主要是观察患儿是否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抽搐、惊厥、抽风、昏迷等症状。一般轻症腹泻患儿不致出现这些症状。一旦出现这其中的某些症状,尤其是早于腹泻或腹泻初起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3、观察大便形状与次数。患儿腹泻一般常见的是稀便、水样便、蛋花样便、黄绿色便或便中有少量黏液。每天患儿腹泻5次左右,大便量不多,无明显的脱水现象。

若患儿腹泻次数多,排便量大,失水多,就可能出现脱水症状,此时应及时输液,防止患儿酸中毒,影响健康。

以上是介绍的小儿腹泻怎么诊查,温馨提示:小儿腹泻有轻重之分,一般如果症状较轻,只要在饮食等方面加强预防即可,但如果病症较严重,患儿有发烧、腹痛等表现,应及时就医,遵循医生嘱咐护理用药,及时控制患儿病情,减少患儿痛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的食谱推荐

在我国,小儿腹泻是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接下来的6~10月又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很多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往往都……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的食谱推荐

在我国,小儿腹泻是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接下来的6~10月又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很多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往往都……详细>>

小儿腹泻的类型与诊断

小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想要治疗小儿腹泻,首要就……详细>>

小儿腹泻要怎么检查

患儿腹泻一般常见的是稀便、水样便、蛋花样便、黄绿色便或便中有少量黏液。每天患儿腹泻5次左右,大便量不多,无明显的脱水现象。若患儿腹泻次数……详细>>

小儿腹泻的实验室检查试验

秋冬季是腹泻的流行季节。因此,这一季节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在家聚会、聚餐,都应注意腹泻的发生、治疗和预防。由于气温较高,加之秋雨偏多,湿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