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夏季导致小儿腹泻的两大因素

2017-08-21 13:38:16      

1、非感染因素

(1)气候因素: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或天气过热消化液分泌减少等诱发消化功能紊乱致腹泻。

(2)饮食因素:喂养不当;过敏性腹泻,如对牛奶或豆浆等过敏而引起;原发性或继发性双糖酶(主要为乳糖酶)缺乏或活性降低,肠道对糖的消化吸收不良而引起腹泻。

2、感染因素

(1)细菌感染:大肠杆菌、空肠弯曲菌、耶尔森菌、沙门菌等。

(2)寄生虫:常见为蓝氏贾第鞭毛虫、阿米巴原虫和隐孢子虫等。

(3)真菌:致腹泻的真菌有念珠菌、曲菌、毛霉菌,小儿以白色念珠菌多见。

(4)病毒感染:寒冷季节的婴幼儿腹泻80%由病毒感染引起,以轮状病毒最常见,其次有星状和杯状病毒、肠道病毒,包括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和肠道腺病毒等。

(5)肠道外感染:如患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泌尿系感染、皮肤感染或急性传染病时,可由于发热、感染原释放的毒素、抗生素治疗、直肠局部激惹作用而并发腹泻。

(6)滥用抗生素引起的腹泻:长期、大量地使用广谱抗生素可引起肠道菌群紊乱,肠道正常菌群减少,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或白色念珠菌等大量繁殖,引起药物较难控制的肠炎,有学者称之为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两大症状及应对措施

对于小儿腹泻,妈妈们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排便次数是否增多,便便颜色和性状发生是否发生较大改变。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小儿腹泻可分为轻度腹泻和……详细>>

小儿腹泻两大病理性原因

腹泻病在世界范围内的小儿发病率达到第一位,也是造成小儿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在我国,小儿腹泻占小儿发病率的第二位,虽然死亡率很低,但是发病率……详细>>

小儿腹泻有两大原因 淮山药粥治疗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腹泻不但直接影响他们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假若护理不当导致……详细>>

小儿腹泻的易感因素都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小孩子的身体抵抗力是非常弱的,尤其是肠道更为脆弱,所以很多小宝宝都有腹泻的经历,小儿腹泻的时候对担心的就是家长了,除了营养不良……详细>>

引起小儿腹泻的非感染性因素

小儿腹泻的原因分感染性因素和非感染性因素,非感染性因素多于发病季节无关,包含饮食和天气状况两大方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