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克隆病

如何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2017-08-21 13:38:17      

如何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按时添加辅食:小儿生长发育迅速,不信纸母乳或人工喂养儿均应按时添加辅食,以满足营养需要。添加辅助食品时,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要在婴儿逐渐适应新的食品后,才渐次增加其他食品。具体而言,添加辅食时,要注意婴儿的消化能力,每次只能增加一种,从少至多,逐渐增加。一般在出生后半个月开始添加维生素C及D,2-3个月加菜汤、奶糕或米糊,4-6个月添加蛋黄、肉末及碎菜等。

注意饮食质量: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要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可吃牛奶或豆浆补充,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增强体质:平时应加强户外活动,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感染各种疾病。

避免不良刺激:小儿日常生活中应防止过度疲劳、惊吓或精神过度紧张。

夏季卫生及护理:婴幼儿的衣着,应随气温的升降而增减,避免过热,夜晚睡觉要避免服务部受凉。夏季应多喂水,避免饮食过量或食有用脂肪多的食物。经常进行温水浴。

加强体弱婴幼儿护理:营养不良、佝偻病及病后体弱小儿应加强护理,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各种感染。对轻型腹泻应及时治疗,以免拖延成为重型腹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有效预防小儿感冒

小孩因为抵抗力弱,很容易得流行性感冒,所以,预防就显得很重要。平时没事时要多在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提高耐寒能力;小孩活动量较大,易出汗,……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大 注意8点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症,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连续在2周以内者;慢性腹泻,病程在2个月以上者,小儿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其危害性是……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注意不要让孩子喝生冷水,特别是水龙头的水,立面有很多细菌。不要让孩子吃廉价零食,像有些小学门口摆放的零食,不要让孩子吃过于辣的食物。详细>>

夏秋交季慎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重在预防

眼下正值夏秋交际,雨量增多、空气潮湿闷热,是小儿腹泻高发期。而随着空气转凉,秋季腹泻也将会接踵而至,做好夏秋交季小儿腹泻预防刻不容缓。不……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的发生

别是人工喂养的孩子,应注意饮食卫生及水源卫生。保证食品制作过程的清洁卫生;所用的食具必须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每次喂食前还应用开水烫洗。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