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治疗小儿腹泻的常见食物

2017-08-21 13:40:56      

现代研究表明,胡萝卜中所含的挥发油能起到促进消化和杀菌的作用可减轻腹泻和小儿胃肠负担,并且胡萝卜中还含有果胶、木质素、黄碱素等物质能使大便成形并吸附肠道内的细菌和毒素。

临床观察表明,在给小儿腹泻喂食胡萝卜泥时,若让患儿适量喝点小米汤,可大大减少顽固性腹泻的次数。 胡萝卜泥和小米汤的制备方法:

胡萝卜泥:将胡萝卜用清水洗净,去皮后切成块,将切成块的胡萝卜置入电饭锅内蒸熟,蒸熟后的胡萝卜用磨板磨成胡萝卜泥,每日3次,每次1-2勺。

小米汤:取小米250克,加2500毫升水,微火煮2小时,取上层米汤,每日喂6次,每次30~100毫升。

小儿腹泻其他食物:

酸牛奶:鲜牛奶消毒后经乳酸杆菌发酵而成。酸牛奶的凝块小,易消化,能刺激胃肠道消化酶分泌,同时有杀菌作用,适用于经常腹泻的婴幼儿。

苹果泥:取新鲜苹果一只切开,用金属小勺轻轻刮取。苹果的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小,富有碱性,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和收敛作用,对腹泻治疗有益。

焦米汤:先将米粉炒至焦黄,加水和适量糖煮沸成稀糊状。米粉遇水加热即成糊精,易于消化,而且米在炒制时表面部分炭化,具有吸附止泻作用。腹泻严重时可以选用。

山楂粥:适用于饮食不节引起的腹泻。表现为大便稀、带粘液,酸臭不化。方法是将山楂10~20克,大米30克、白糖5克,共煮成粥,一天分3次服下,可连服3~5天。也可用焦山楂(将山楂去核炒成炭)研末,加适量白糖冲水服,每次3克,每日3次。可治腹泻和由此而产生的腹痛。

尤其是夏季饮凉积食而造成的腹泻和由此产生的腹痛,吞服焦山楂有温化止泻之功,服用方便,效果良好。

米壳饮:取米壳10克,水煮,去渣,加冰糖或白糖适量,趁热服。此法可治各种腹泻和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常见的误区 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小儿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看到宝宝腹泻爸爸妈妈们非常的担心,担心之际,很多的家长会采取一些调理措施。对于小儿腹泻的护理,很多的家长……详细>>

小儿腹泻治疗常见的八种药 中药敷肚脐治腹泻

小儿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小儿腹泻呢?常见治疗小儿腹泻的药物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很大 推拿按摩治疗小儿腹泻

极易被人忽视的常见病——腹泻,会导致小儿与同龄人相比智力低、身高矮,所以,专家提醒:小儿腹泻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危害,家长必须重视!详细>>

小儿腹泻五个常见类型 母乳喂养可防腹泻

小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完整,所以容易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现象,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拉肚子、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临床主……详细>>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 要知常见的饮食误区

小儿腹泻是临床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四季都可发生。小儿腹泻该怎么办?吃什么食物能防止小儿腹泻?这是每个妈妈关心的话题,以下就为您介绍治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