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的3大罪魁祸首

2017-08-21 13:49:45      

小儿腹泻的3大罪魁祸首

原因1:生理性稀便

在给宝宝腹泻下定义以前,首先应考虑宝宝是否真正得了“腹泻”。由于正常新生儿的肠道功能尚未健全,不同喂养方式的宝宝大便性状也存在明显区别,因此,当宝宝出现大便次数多及稀便等“腹泻”表现时,可能还无法断定宝宝得了“腹泻”。如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每天大便可多达7—8次,甚至10—12次,大便通常较稀薄,如果宝宝精神好,吃奶好,体重增长正常,就不必担心。当然,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如每天大便5次以上,或大便中出现像鼻涕状的黏液,或含大量的水分,应及时找专家检查治疗。

症状: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每天大便次数较多,较稀,色黄。宝宝精神好,吃奶正常,体重增长正常。

对策:合理喂养,加强护理,注意宝宝的精神、胃口、体重变化,一般无须处理。若怀疑是真腹泻,应考虑以下原因,或及时进行专家治疗。

原因2:喂养不当

给新生儿喂食的奶粉过浓、奶粉不适合、奶粉中加糖、奶液过凉、或过早添加米糊等淀粉类食物,都容易导致新生儿积食,从而引起宝宝腹泻。

症状:腹泻,大便含泡沫,带有酸味或腐烂味,有时混有消化不良的颗粒物及黏液。常伴有呕吐、哭闹。

对策:纠正不科学的喂养方法。若症状不能改善,应到医院接受治疗。

原因3:对奶粉过敏

100名婴儿中有2—7名会对奶粉蛋白质过敏,这种症状多出现干2—3个月的婴儿。有遗传性过敏体质的新生儿更容易产生对奶粉蛋白质的过敏症状。

症状:使用牛奶或奶粉喂养后有难治性、非感染性腹泻超过两周,大便可混有黏液和血丝,伴随皮肤湿疹、荨麻疹、气喘等症状。

对策:根据医生的处方给新生儿喂食特殊的奶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3大罪魁祸首

症状: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每天大便次数较多,较稀,色黄。宝宝精神好,吃奶正常,体重增长正常。详细>>

导致小儿腹泻的3大罪魁祸首!

100名婴儿中有2—7名会对奶粉蛋白质过敏,这种症状多出现干2—3个月的婴儿。有遗传性过敏体质的新生儿更容易产生对奶粉蛋白质的过敏症状。详细>>

小儿腹泻的3大罪魁祸首 刮痧可有效止泻

小儿腹泻是临床常见的疾病,夏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那么小儿腹泻该如何治疗呢?专家介绍,小儿腹泻不可随意的使用抗生素,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详细>>

老年人贫血的三大罪魁祸首

免疫功能降低。老年人免疫功能普遍降低,可引起细胞性免疫异常,机体的正常组织被自身的免疫活性细胞和自身抗体所破坏,产生自身免疫性贫血;由于……详细>>

灰指甲的罪魁祸首是什么

灰指甲的致病菌主要分为三大类,这些致病菌对疾病的影响比例随着地理条件、气候、人类的生活习惯不同,有很大的差别。皮肤癣菌是最常见的致病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