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肠痉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物过敏

解决宝宝肠痉挛的方法

2017-08-21 13:52:17      

肠痉挛其实不是一种疾病,是由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常见的情况。大约20%的宝宝在出生后2—4周会发生肠痉挛,60%的宝宝在3个月左右会好转,90%的宝宝到4个月就好多了。

宝宝肠痉挛是一种常见的问题。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应该怎么治疗宝宝肠痉挛呢?

1、喂母乳的妈妈少吃一些引起胀气的食物,例如:牛奶、苹果、甜瓜。

2、平常要多给宝宝顺时针按摩肚子,在宝宝哭闹的时候也可轻轻的帮他按摩;揉腹时,小儿采取平卧位,操作者用右手四指或手掌,在小儿腹部以脐为中心,做圆周运动,约按摩50到100次。按摩前让宝宝排空小便,过饱或过饥时不要进行,局部皮肤感染或腹腔内有急性炎症者也不宜进行。操作时,手法应轻重适宜。

3、哭闹的时候可以用热水袋热敷,不过要注意温度不要太高,也可以双手摩擦后按在宝宝肚子上热敷。

4、尽量不要让宝宝哭,因为哭的时候会吸入空气引起胀气。

5、没有特别需要不要给宝宝吃安抚奶嘴。

6、吃完奶一定要多拍拍后背让宝宝吐出吃进去的空气。

7、定时喂奶,2个月的宝宝大概3小时吃一次奶,3个月以上的宝宝4小时一次,中间宝宝闹吃就喂水,有规律的进食对肠道功能的恢复有好处。

照顾自己的宝宝新生婴儿肠痉挛症状的时候,宝宝若晚上哭闹一般可抱着,抱着抱着就能安抚他的情绪,宝宝容易入睡。有时候一抱就是3、4个小时,有时候是抱到宝宝睡醒了要吃第二次才可以放床上。那种辛苦,是别人理解不了的。每一个宝宝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各种不同的症状,妈妈照顾的时候要多细心观察,好比宝宝睡得不安稳,就给他趴着睡(只在白天使用),他就睡得很好了,大人也不用太累,而且听说这样对他的心肺发育好,头形也好。晚上睡觉前给他按摩一下,唱唱儿歌,他的情绪好,睡得也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宝宝肠痉挛

如今孩子闹肚子疼的越来越多,不少小孩平时总是叫肚子不舒服。检测结果显示,肠痉挛占了一大部分。儿科专家认为,儿童出现肠痉挛最大的原因就是吃……详细>>

预防宝宝肠痉挛从孕期做起 肠痉挛怎么办

面对宝宝肠痉挛疼痛哭闹,让不少父母心痛焦急。有很多人会咨询医生,有什么办法能预防肠痉挛吗?详细>>

婴儿肠痉挛的表现症状和护理方法

婴儿肠痉挛,是由于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婴儿感到疼痛后就会哭闹不停。家长要及时发现婴儿哭闹的原因是否是肠痉挛,以便及……详细>>

宝宝肠痉挛是怎么回事 及时给宝宝治疗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些大病小病的,虽然父母们一定不希望孩子生病,但是一旦发生疾病,父母们一定要冷静且用正确的方法来处理,在宝宝中……详细>>

婴儿肠痉挛是怎么回事 教你按摩手法缓解肠痉挛

肠痉挛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婴幼儿期的小宝宝的倡导非常的娇嫩,容易遭遇肠痉挛的侵袭,如果孩子突然的哭闹,很可能是肠痉挛导致的。那么婴儿肠痉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