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2017-08-22 14:52:19      

因为婴儿刚来到这世界不久,身体各方面还没发育成熟,比较脆弱,因为抵抗力比较差,因此婴儿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感染而导致发烧等。发烧的时候经常会食用发烧药来退烧,但是婴儿身体更方面还没适应,一般不建议服用退烧药。碰到婴儿发烧,如果体温不超过38.5℃,一般建议采取物理降温。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有如下几种:

1、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头部冷敷适合小儿的一般发热,体温并不特别高的孩子。

2、温水擦拭或温水浴:洗澡能帮助散热。水温调节在27~37摄氏度,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3、热水泡脚: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4、酒精擦浴:适用于高热降温。准备20%~35%的酒精200~300毫升,擦浴四肢和背部。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婴幼儿发烧时可以以此帮助降温。注意宝宝胸口、腹部、脚底不要擦,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5、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宝宝高烧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宝宝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婴儿发烧最好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而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习惯性的行为和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例如:用退热贴敷在孩子的脑门上,另外用酒精擦……详细>>

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宝宝高烧时可以做个冰枕给宝宝枕着,既舒服效果又好。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婴儿发烧物理降温五种方法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宝宝发烧先试下物理降温?这5种物理降温法很适合

对于有宝宝的家庭,家长们最害怕的莫过于宝宝发烧。每一次孩子发烧,家长们都特别紧张,看到宝宝难受的表情,希望能够让孩子立马好起来。在医学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