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存在哪些误区

2017-08-22 14:53:13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时候,很多人都非常希望春天的生机勃勃,但是春季也是细菌滋生的季节。在早春,小儿肺炎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很多家长在这个时候都非常担心孩子的健康,那么小儿肺炎存在哪些误区呢?

误区一:宝宝没发热,就不是肺炎。需注意并不是所有肺炎患儿都会发热,如流行性肺炎、衣原体、支原体性肺炎可无发热或低热现象,尤其是新生儿,父母千万不可忽视。

误区二:抗生素静脉输液是最佳选择。虽然多数肺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但也有不少肺炎是由真菌等病原体引起的,或由过敏引起。滥用抗生素类不但达不到效果,还易引起不良反应。家长应听从医生的分析,选择合适的药物。

误区三:治疗2天没起色,应换药物。其实有些治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再评价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

误区四:抗生素副作用大,如孩子不再发烧咳嗽应停掉。临床上需用多长时间抗生素,应根据病情、病原、个体情况而定,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忌不规则用药,用用停停会造成耐药,从而导致迁延性或慢性肺炎。

误区五:关窗捂被,担心小儿受凉。其实,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应勤开窗户通风。患儿的衣物被褥不要太厚,过热会使患儿烦躁,导致呼吸急促,加重呼吸困难。

如果家长对小儿肺炎的治疗存在这些误区的话,那么将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结果,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的治疗效果。因此,家长们应该纠正错误的认识,在医生的帮助下,采用专业正规的方式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是如何引起的 肺炎治疗存在哪些误区

家长们很想了解小儿肺炎的引发原因,这样我们可以更好的来认识这种疾病,才能更好的对肺炎进行治疗,那么,到底小儿肺炎是如何引起的?详细>>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治疗小儿肺炎有哪些误区

并不是所有肺炎患儿都会发热,如冬春季的流行性肺炎、衣原体、支原体性肺炎可无发热或低热现象。尤其是新生儿若患有肺炎,有可能会既没有咳嗽也没……详细>>

小儿肺炎8则偏方来治疗 治疗小儿肺炎远离3大误区

冬季时节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小儿是肺炎的易发人群,严重威胁着患儿的健康。小儿肺炎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那么肺……详细>>

小儿肺炎的特征 警惕治疗小儿肺炎的五大误区

对于小儿肺炎疾病,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此病在生活当中普遍存在着经常会发生在孩子身上,疾病的发生确实给孩子带去了病痛,导致孩子出现高热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