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得肺炎的日常护理

2017-08-22 14:54:41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儿素喜吃过甜、过咸、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积滞而生内热,痰热壅盛,偶遇风寒使肺气不宣,二者互为因果而发生肺炎。

小儿患了肺炎除了要请医生积极治疗外,还要家长精心护理。

如何护理肺炎宝宝呢?

第一、保证充分休息与睡眠,减轻呼吸困难。

患病期间宝宝身体较虚弱,充分休息有利于恢复健康,应尽量让宝宝卧床休息。可以每隔2~3小时轻轻地为宝宝翻一次身,使仰卧、左右侧卧交替,并轻轻拍打病儿背部,以免肺部一处长时间受压,有利于排痰及炎症的吸收。对喘憋严重的宝宝,宜取斜坡卧位,把头和上半身抬高,这样可减轻呼吸困难。对小婴儿可抱起,扣拍背部。要及时清除宝宝鼻痂及鼻腔内的分泌物,有痰液妨碍患儿呼吸时要让宝宝咳出痰液,不会咳的要吸出痰液,以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第二、要遵医嘱用药,不要给宝宝滥用药物。

肺炎是病原体侵入肺部所引起的炎症。而且肺炎不仅仅是由细菌引起的,也有不少肺炎是由病毒、支原体、真菌等病原体引起的,或由过敏引起。滥用抗生素类药物,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还会引起种种不良反应。正确的做法是听从医生的分析,选择合适的药物。

患肺炎时有些宝宝会发热,这时家长会给予服退热药,以为这样就行了。其实是不正确的,还必须服用抗病毒药及抗菌素等。因为感冒系病毒或与细菌等感染所引起。退热药只能减轻发热症状,不具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因此,退热药既不能预防感冒,也不能预防肺炎。

还有些家长看到治疗用药2~3天了还没有,就觉得应该换一种药物了。其实有些治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再评价疗效,频繁换药反而不利于疾病控制。

第三、衣被适宜,不要太厚。

宝宝日常的衣服,最好具有保温性、透气性、吸湿性。宝宝内衣以棉织品为佳。厚重的被褥不利于宝宝呼吸,且过热会使宝宝烦躁,诱发呼吸急促,加重呼吸困难。如出现呼吸急促,可用枕头将头胸部垫高,呈斜坡卧位,以利于呼吸畅通。如宝宝发热、汗湿衣物,应该及时更换,避免受凉。尿布要及时更换。

第四、勤开窗户,保证室内空气新鲜。

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应该勤开窗户通风。太闷太热都不利于肺炎宝宝,可使咳嗽加重,痰液变稠,呼吸更为困难。冬天屋内开窗通风换气时应注意避免对流风,要注意给宝宝保暖。夏季炎热,可用被单将宝宝包好,抱至室外阴处乘凉,使之吸入新鲜空气,改善缺氧。同时,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冬季室温以18℃―20℃为宜,夏季室温以不低于26℃为宜,相对湿度以50%―60%为好。禁止在室内吸烟,谢绝外来人的探访,防止交叉感染。不能门窗紧闭,造成室内空气浑浊。

第五、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给以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

吃奶的宝宝应以乳类为主,可适当喝水。牛奶可适当加点水兑稀一点,每次量喂少些,增加喂的次数。若发生呛奶要及时清除鼻孔内的乳汁。年龄大一点能吃饭的宝宝,可吃富有营养及维生素、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

患儿因发热呼吸增快,丢失水份较多,故应适当地多补充水分。不宜大量食用含脂肪丰富及辛辣的食物,以免助热生痰。喂药时,应将患儿抱起呈斜坡位,少量勤喂,下咽后再喂,以防误吸窒息,造成突然死亡。可将小儿头部稍抬高,用小勺从一侧嘴角喂进,并用勺轻轻压住舌尖,待药咽下。有些服药困难的孩子,可分2~3次喂完。小儿口腔中常有些粘液,喂药前应先擦出或先喂一点水,服药时不可给水过多,以免引起呕吐。

同时,要密切注意观察宝宝的精神、面色、呼吸、体温及咳喘等症状体征的变化。若宝宝有严重喘憋或突然呼吸困难加重、烦躁不安,常是痰液阻塞呼吸道的表现,需要立即吸痰、吸氧,此时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采取救治措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肺炎的日常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可发生在宫内、分娩过程中、或出生后,前两者称宫内感染性肺炎,后者称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新生儿肺炎可由病毒、细菌、原虫或衣原体感染……详细>>

宝宝支气管肺炎日常护理

不明原因的发热、频繁的咳嗽、呼吸加速、细湿罗音,一些新生儿还会有口吐白沫的表现。 支气管肺炎的危害程度 支气管肺炎病情容易反复,病死率也……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日常护理

包括羊水、胎粪、乳汁等吸入。主要因缺氧刺激胎儿呼吸而使胎儿吸入羊水、胎粪引起吸入性肺炎;乳汁吸入常见于吞咽功能不全、吮乳后呕吐、食管闭锁……详细>>

宝宝得肺炎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得肺炎的症状有哪些?小儿肺炎,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危害性很大的隐患,严重者可能会危害宝宝的生命。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细心的妈妈们……详细>>

如何鉴定宝宝得了肺炎 宝宝肺炎家长巧护理

小儿患肺炎的时候,除了配合使用药物治疗,另一个方面饮食也是个很大的问题,父母们要清楚知道宝宝哪些食物不该多吃,有哪些食物禁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