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治疗加食疗效果好

2017-08-24 09:44: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它得病的原因也比较多,在得病后要重视及时进行治疗,特别是治疗期间的护理和饮食也特别关键,那么,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治疗?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1、中医中药治疗

当小儿出现流清涕,身稍热,咽不适,食欲减时,可服用保元丹、至宝锭等小丸药,每服一丸,每日三次。如果服用一天后,病情加重,即需停药,及时到医院诊治。

2、控制感染治疗

急性支气管炎如为细菌感染,可选用下列抗菌药物:复方新诺明0.05/kg/日分二次口服、青霉素3-5万U/mg/日分2次肌注,麦地霉素、红霉素30-50mg/kg/日分3-4次口服。

3、药物治疗

喘鸣严重时可加用强地松1mg/kg/日,分3次口服,4-7天为一疗程。亦可用丙酸倍氯松气雾剂,局部用药可减少全身用药副作用。婴幼儿难以合作不宜选用,儿童每次1-2揿(50μg-100μg)/次,每日2-4次。

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护理

1、保暖: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爱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摄氏度以上。

2、多喂水:小儿支气管炎时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

3、保持家庭良好环境:患儿所处居室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空气中要有一定湿度,防止过分干燥。如果家中有吸烟者最好戒烟或去室外吸烟,防止烟害对患儿的不利影响。

小儿支气管炎怎么食疗

1、山药汤:山药200克煮熟去捏泥,粟米250克炒熟研粉,杏仁去皮尖500克炒熟研粉。每天早上用开水冲泡粟米杏仁粉10克,兑入山药泥适量,调入麻油后服。益气补虚,温中润肺,用于小儿久咳不愈或反复发作等。

2、醋豆腐方:醋50毫升,豆腐300克,植物油30克,葱花少许。将油烧熟后倒入葱花,加少许盐,而后倒入豆腐,将豆腐压成泥状后翻炒,加醋,再加少许水继续翻炒,起锅趁热当菜吃。

3、鸡蛋生姜方:鸡蛋1枚,生姜12克。将鸡蛋打碎,生姜切碎,然后两味搅匀,炒熟吃,每日2次。

4、川贝梨:川贝5克,生梨1个,冰糖适量。先将梨切去头部,剜空梨心,放入冰糖、川贝,再将梨头盖上,用牙签固定。放入碗内同蒸,将梨与汁同服,适用于咳嗽初起而痰多者。

5、三仙饮:生萝卜250克,鲜藕250克,梨2个。切碎绞汁加蜂蜜适量。热咳者可生服,寒咳者将汁加生姜数片,蒸熟后服用。

6、百合汤:鲜百合100克(干品30克),糖适量。加水煎汤,饮汤食百合,早晚各次。适用于肺虚久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的治疗误区

当孩子患上支气管炎,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食欲减退等症状,很多家长会以为孩子只是普通的感冒、咳嗽,因此往往自行给孩子服用感冒、……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诊断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小儿支气管炎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发展而来的。如果上感治疗比较及时,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就会逐渐好转,直至治愈。但如果不予注意,治……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危害?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治疗最好?

小儿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在儿童中患病率比较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是在冬春两季发病率会更高。孩子患有支气管炎时,常常会有不同……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