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脑膜炎有四大类型 儿童脑膜炎治疗及预防

2017-08-24 09:39:0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脑科疾病大家都知道,一旦发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孩子患上脑膜炎,那做父母的肯定会非常担心。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儿童脑膜炎有哪些类型,该如何治疗?

儿童脑膜炎的类型

1、细菌性脑膜炎

是因某种细菌传染造成,分3种类型,即流感嗜血杆菌B型、脑膜炎奈瑟菌(双球菌)和肺炎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美国大约80%是细菌性脑膜炎。通常一小部分健康人鼻内或体表携带这些病菌并不侵害人体,通过咳嗽或打喷嚏传播。一些研究指出人们最易在患感冒时被病菌传染,因为鼻子发炎使细菌进入颅内变得极为容易。

2、结核性脑膜炎

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脑膜非化脓性炎症,约占全身性结核病的6%。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经血播散后在软脑膜下种植形成结核结节,结节破溃后大量结核菌进入蛛网膜下腔。近年来,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都有增高趋势。早期诊断和治疗可提高疗效,减少死亡率。

3、病毒性脑膜炎

导致脑膜炎的病毒有很多种,主要是一些肠道呼吸道病毒等,比如柯萨奇病毒(一种引起呼吸道疾病等的病毒),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还有单纯疱疹,也可能引发脑膜炎。而链球菌类细菌则容易引起细菌性脑膜炎。

4、隐球菌性脑膜炎

还可由真菌引起。最为常见的一种是隐球菌,可在鸽子类中找到。健康人不易患与真菌有关的脑膜炎,但对那些HIV病毒感染的人则不一样,这是一种可以引起艾滋病的人类免疫缺陷性病毒。

如何治疗脑膜炎

退热、保证水电解质和营养供给,重症病儿应在ICU监护治疗。控制惊厥发作,处理颅内压增高和呼吸、循环功能障碍,在未完全除外细菌感染前,应常规给予青霉素等抗生素治疗,疑似疱疹病毒脑炎时,应尽早给予阿昔洛韦治疗,每日地塞米松对急性期病情有一定的疗效,但尚有争议。

如何预防脑膜炎

脑膜炎的预防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洁和流通;注意室内卫生,经常打开门窗通风,在室内用1‰过氧乙酸、5%醋酸喷雾。还要坚持锻炼身体,合理饮食,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按时预防接种流脑疫苗。多吃蒜类食物,还可用黄连素液滴鼻和喷喉杀菌;经常用淡盐水漱口,清洁口腔;发现病人及时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膜炎预防 脑膜炎治疗 脑膜炎类型 脑膜炎

儿童脑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儿童脑膜炎应该要如何预防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够健康成长,然而在小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即使父母再怎么细心呵护,也免不了各种病痛的侵袭,这个时候,父母只能看着孩……详细>>

脑膜炎早期症状要知道 如何护理脑膜炎患儿

小儿脑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而且脑膜炎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小儿脑膜炎有哪些早期症状呢?如何护理脑膜炎患儿?详细>>

小儿脑膜炎会传染吗 四措施有效预防

小儿脑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重视它的得病原因,特别是要防止传染,在平时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脑膜炎影响智力吗 及时治疗防止意外

脑膜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最为普遍,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详细>>

小儿脑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四种情况要重视

小儿脑膜炎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需要我们及时发现、尽早治疗,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