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脑膜炎早期症状要知道 如何护理脑膜炎患儿

2017-08-24 09:37: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而且脑膜炎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小儿脑膜炎有哪些早期症状呢?如何护理脑膜炎患儿?

小儿脑膜炎的早期症状

1头痛并伴随颈部僵硬,这可能预示着出现了脑部严重感染,即脑膜炎。如果你的下巴抵不到胸口,可能意味着患有细菌性脑膜炎,应该立即就医,以免感染并损伤大脑。

2、脑膜炎早期的症状其实是和感冒差不多的,患儿可能会有发热以及食欲不振等症状,当然在临床上患儿是还会有头痛的毛病的,按照正常的感冒治疗是不会有什么效果的,这种情况就要考虑是不是脑膜炎了。

3、如果是结核性脑膜炎,一般的患儿就会精神状态改变,经常会有烦躁啼哭的症状,还会伴有低热、食欲也有所减退,经常会有呕吐的现象,呕吐加重还可以变为喷射性,病情在加重患儿就会出席那昏迷的状态了。

4、小儿比较常见的就是化脓性脑膜炎,其主要症状就是会出现发热、呕吐,烦躁以及还会有头痛的毛病,这是由于患儿的抵抗力比较弱,血脑屏障的发育还没有完善,导致细菌就比较容易进入大脑的神经系统,这样就会导致脑膜炎的发生。

5、如果是较小的孩子有了发热和呼吸道感染,平时还会伴有腹泻的毛病,之后就出现了嗜睡、烦躁、经常孩子会哭闹的很厉害,还比较容易受惊吓,时不时的还会自己敲打自己的头部,这种情况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了,很有可能是脑膜炎发生了。

如何护理脑膜炎患儿

1、在流行期间做好卫生宣传,应尽量避免大型集会及集体活动,不要携带儿童到公共场所,外出应戴口罩。

2、心理护理很关键。对于脑膜炎恢复期的患儿,要帮助他们增强自我照顾的能力和信心,协助患儿继续进行主动锻炼,更好康复。

3、昏迷的患儿采取平卧位,将头偏向一侧,以便随时让分泌物排出。每两小时帮患儿翻身1次,妈咪可以轻拍患儿的背部以帮助痰顺利排出。

4、脑炎发病时多有高热,当患儿体温上升、有寒战时要注意保暖。用退热药时要充分给患儿补充水分。热退后,要及时帮患儿更换掉汗湿的衣服。

5、对卧床的患儿,要注意避免发生褥疮,所以妈咪要帮患儿多翻身,并且使用防褥疮气垫。若已经发生褥疮,症状轻微可用灯烤,方法为,用一只60瓦灯泡,放在离褥疮3-4厘米处,每次烤15分钟,每天2次,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

6、不要带宝宝到人多、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去。平时屋子要常通风,如果宝宝有发热、哭闹、呕吐等症状,要及时送医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脑膜炎患儿 脑膜炎早期症状 脑膜炎

儿童脑膜炎有四大类型 儿童脑膜炎治疗及预防

对于脑科疾病大家都知道,一旦发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孩子患上了脑炎,那做父母的肯定会非常的担心。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儿童脑膜炎……详细>>

儿童脑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儿童脑膜炎应该要如何预防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够健康成长,然而在小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即使父母再怎么细心呵护,也免不了各种病痛的侵袭,这个时候,父母只能看着孩……详细>>

小儿脑膜炎容易治疗吗 莫忽视患儿的护理工作

小儿脑膜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之一,在孩子得病后,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护理的工作。详细>>

脑膜炎影响智力吗 及时治疗防止意外

脑膜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最为普遍,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 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的护理

说起脑膜炎,很多人会想到后遗症而感到恐怖。其实,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对脑膜炎的治愈和减少后遗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那么,脑膜炎早期有些什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