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带孩子去写生好处多 这样做让写生更有趣

2017-08-24 09:32:2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艺术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意思是说艺术的取材必须来自生活,又要经过加工提炼,才能成为好作品。写生教学是绘画启蒙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写生的内容十分广泛,有风景写生、花卉写生、人物写生、动物写生等,只要安排适当的内容,选择适合的场所,孩子是十分乐意接受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写生对孩子有哪些好处。

孩子写生的好处

1、增强孩子对美的感受力

通过写生教学的熏陶和培养,使孩子更加贴近自然、热爱世界、热爱生活,使孩子在学习、认识、表现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感受到世界的美丽、奇妙和变化无穷,增加对美的感受力,对物、对景和对人的亲切感。

2、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

写生的过程是孩子观察、分析、理解、概括的过程,与模仿作画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孩子将自己的观察和思维概括地表现出来,这就是一种创造。人的良好素质特别是创造能力,从孩子起就得到培养,其意义是深远的。

3、有利于孩子个性的完善

画画能陶冶性情,培养耐性。不少家长都让自己的孩子学画画就是这个道理。尤其是写生,面对新鲜的对象、面对优美的景物,对舒缓紧张的心理、调节喜怒哀乐的情绪很有帮助,即使是平时调皮的孩子也容易安静下来,因为只有认真观察,才能了解对象,表现好对象,谁不想自己画好一点?

注意事项

1、带孩子外出写生前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指孩子的心理准备,要激发孩子对写生的兴趣,树立信心;另一方面是指物质方面的准备,比如写生方面的纸、笔、颜料、画板等工具。

2、带孩子外出学习写生必须注意的事项其中一点就是写生对象的选择,一般为理想的风景,但风景处处,怎么才能选择一个合适而又能引起孩子兴趣的呢?正常情况下,名胜古迹、江海渔村、水乡园林、校园生活、繁华都市等有特色的环境,最能诱发孩子的热情,引起他们作画的愿望,而且也能使孩子的情操得到大自然的陶冶。但写作对象不宜过大,所以最好给孩子做一个一个小小的取景框,并教会他们用景框取景。

3、写生很多时候都是孩子想像力自由发挥的时候,这对孩子的想像力和创作力十分有好处,所以在孩子通过观察进入构思阶段时,要让他尽情地去思维、去想象、去创作,不要过分限制孩子的画法。此外,家长可以适当引导,充分肯定、鼓励孩子作画,适当指出画中不合理的地方,无论孩子作画成功与否,都应该给予肯定,不能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应多鼓励孩子,让孩子多练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写生好处 写生

孩子练书法好处多 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吧

我们中国书法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古人聪明和智慧的结晶,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是我国独有的一门艺术。书法有严格的书写法则,……详细>>

带孩子逛超市好处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妈妈购物的时候,实在最讨厌带着孩子了。由于,孩子会分散你的留意力,让你感受不到购物的乐趣。但是,其实带孩子逛超市是有好处的!接下来一起看……详细>>

带孩子出去旅行好处多 别让孩子从小成为宅人

一直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去旅游对孩子的好处真是是益处多多。旅游有利于孩子情感发育、智力发育、身体发育等多个方面。详细>>

孩子学唐诗好处多 这样教孩子唐诗效果惊人

唐诗是中国特有的诗词,对于陶冶性情是非常好的途径,而且唐诗也道出了很多道理,一般儿童学唐诗最好从小时候开始学起,3岁左右最好,家长可以根……详细>>

带孩子去图书馆好处真多 注意事项要知道

现在,由于图书馆丰富的藏书以及健全的设备和场地,使儿童图书馆基本上成了教育工作者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和能力,提供广泛的儿童读物,启发儿童丰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