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学习音乐好处多 学习音乐应循序渐进

2017-08-24 09:31:38      家庭医生在线

记得有人说过“音乐是天使在唱歌”,也有人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其实音乐的好处远远不止这些,它就像一个大大的礼盒,里面有很多让我们惊喜的礼物。也许宝宝年纪还小的时候,无法完全领略,但随着成长,他会发现,这些东西值得用一生的时间来慢慢领略、享受。

学习音乐的好处

1、音乐教育能够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

音乐能够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幼儿时期是形象思维占主要地位的时期,是由再造想象逐步自创造想象发展的时期。幼儿在进行内容丰富的音乐活动中,运用想象进行创造。如:一段活泼的旋律,幼儿可以想象成小鹿在奔跑,小兔蹦蹦跳等,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创造性的想象自己快乐玩耍的欢快情境。

2、音乐能够让孩子的听觉能力产生差别

听觉器官是孩子最早发育的器官之一,在孕期四个月时,孩子在母体中就会听了。孩子能听到母亲的心跳,听到母亲的说话,甚至听到母体以及体外的多种声响。孩子不仅能主动探究和选择环境中的刺激,而且具有惊人的早期音乐学习倾向,甚至能将这种音乐能力迁移到其他领域。

3、音乐教育能够发展幼儿的语音能力

音乐和语言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音乐教学不仅是培养幼儿的音乐素质,而且能全面促进幼儿身心和协发展。一首活泼、动听的歌曲往往就是一首好的儿歌、诗歌、散文;一首优美、诙谐的乐曲都好象在讲述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语言在音乐教育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语言是开展音乐教育的重要保证。

学习音乐应循序渐进

1、3岁至4岁开始让音乐的种子慢慢开始发芽

这时期的幼儿多数还没有开始学琴、家长可采取让幼儿边认谱边听音的方式,让其对各种音高的记谱法及音响有一个最初的认识。家长可使用钢琴上固定音高的唱名,边弹琴边唱给孩子听、与此同时也让孩子对钢琴键盘结构产生一个感性的认识,用这种让孩子多听多看的方式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无论是在听觉上,还是对日后的钢琴演奏都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2、4岁至5岁是学习乐器的最佳时机

4岁以后,是孩子们开始学习钢琴的最佳时机。孩子此时还不适合学习没有固定应高的乐器,比如弦乐、管乐等。孩子们每天弹琴的各种练习材料便是训练固定音高的最佳教材。此时,钢琴教师与学生家长切莫只强调学生的演奏技巧与进度,而忽视了对其听觉上的培养。

3、5岁到6岁确立音乐的准确固定音高概念

此时应根据孩子内心已有的固定音高,在钢琴的监测下,想像并哼唱十二音中的的任一音。进行的程序仍是从单音、音程、和弦等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地来进行。每天坚持练习,并复习以前听辨与模唱过的音高材料,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便能够运用已经掌握的固定音高来准确无误地唱各种复杂的视唱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习音乐好处 学习音乐

孩子过早学习坏处多 别再逼迫孩子学习了

孩子学习是要依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的,我们要有自主学习能力,家长逼迫的去学习只能起一时的作用,在小学和初中家长还能逼迫起一点作用,但是高中……详细>>

孩子不学习怎么办 家长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习呢

全世界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习好,因为学习好可以上大学,上大学有助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顺利进入中产阶层。中产阶层虽然缺乏个性,不够精彩,但可……详细>>

孩子听古典音乐好处多 怎么让孩子喜欢古典音乐

古典音乐有着优美的旋律和丰富的情感,现在出现在各音乐舞台上演奏的古典音乐女子乐队,那时尚潮流的打扮,挥洒自如的演技,都让观众精神振奋,举……详细>>

儿童学习问题与学习障碍

什么是儿童学习问题与学习障碍?详细>>

孩子害羞 影响学习

根据研究,害羞的孩子由于缺乏有效沟通,其学习能力明显偏弱。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