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盘点造成孩子耳聋的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耳聋

2017-08-24 09:30:59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耳聋呢?如何预防耳聋的出现?

孩子耳聋的原因

1、遗传因素及不明原因

导致儿童耳聋的原因很多,不过,从临床筛查和诊断上看,遗传因素及不明原因占50%。专家说,刚出生的孩子双耳神经性耳聋,可能与先天性遗传有关,比如父母是近亲、父母或家族中有人携带耳聋基因等。

2、药物中毒

一些研究表明, 目前耳毒性药物已成为造成儿童听力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致聋的药物主要包括氨基糖甙类、水杨酸类、抗肿瘤类、酒精类。常见的有链霉素、双氢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万古霉素、紫霉素、托布霉素、巴龙霉素、多粘菌素B、奎宁、阿斯匹林等,此外还有部分抗肿瘤的药物和利尿剂也会伤害听神经,引起听力障碍。

3、先天性耳畸形

包括耳廓、外耳道、中耳、内耳先天性发育畸形,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传导性耳聋和感音神经性耳聋。内耳畸形是儿童先天性感音神经性耳聋常见致病因素之一。内耳畸形包括骨性畸形、膜性畸形以及细胞水平的异常。

如何预防孩子耳聋

1、家族母系亲属中如有对某种药物致聋者,其后代要绝对禁用该类药物。

2、儿童要避免随便使用抗生素,尤其是庆大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果必须用时,使用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且要避免联合用药。

3、患者在服用某些耳毒性药物后要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如出现头晕、口角麻木、和症状时要及时停药。对老人、小儿、体弱及肾功能减退应慎用耳毒性药物。避免同时或先后应用多种有耳毒性作用的药物。孕妇应禁用耳毒性药物,这类药对胎儿有明显的毒害作用。

4、一旦发现有药物引起耳聋迹象,应及时停药并及早就医治疗。可选择、神经营养药和血管扩张剂等,必要时可加用激素,治疗可持续2~3个月。同时要进行积极的听力和语言训练,力争使轻中度患儿的听力恢复或好转,将危害降至最低程度。如果已发展为重度,可在必要的药物治疗基础上,早期选配助听器,加强听力、语言的康复训练,以使患儿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耳聋 耳聋原因 耳聋

盘点导致孩子耳聋的原因 孩子耳聋症状要知道

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应该担负起对孩子的责任,如果在生活中发现孩子反应迟钝或者说话不搭理的情况,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检查,防止……详细>>

预防孩子耳聋从怀孕八周就开始

解放军总医院大规模调查发现,60%的耳聋是基因遗传所致。详细>>

多吃8类食物 改善耳聋孩子的听力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改善听力的途径有很多种,饮食调养是其中很重要而又往往被忽视的一项。详细>>

注意!滥用药物易导致孩子耳聋

在孩子生病后,家长要慎用药物,避免出现儿童药物性耳聋。尤其是抗生素易导致孩子耳聋,家长要特别留意。可是,孩子生病不能不吃药,那么,要如……详细>>

怎样预防小儿耳聋

耳聋是听觉器官常见的一种病症。所谓听觉器官常被称为耳,由收集和传导声波的外耳、中耳和感受声波刺激的内耳三部分组成。引起小儿耳聋的原因可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