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这三种鱼不能给宝宝吃 如何让宝宝健康吃鱼

2017-08-24 09:14:10      家庭医生在线

鱼类富含多种的钙、蛋白质等营养物质,适合宝宝吃,对提高他们身体素质、促进大脑肢体发育很有好处,那么如何给宝宝健康安全的吃鱼?有哪些鱼是不能给宝宝吃的?

给宝宝健康吃鱼的方法

1、鱼汤妙用多多

妈妈可以直接给宝宝喝鱼汤,或用鱼汤拌米粉、鱼汤拌土豆泥、鱼汤拌蔬菜泥等喂宝宝。鱼汤鲜美,能激发宝宝的食欲,让宝宝愉快地接受辅食,渐渐过渡到固体食物。鱼汤中还含有蛋白质和脂肪等可溶性营养物质。

2、烹制少刺鲜鱼

鱼汤虽然鲜美,只给宝宝喝鱼汤,还是不够,因为大部分营养在鱼肉里。要给宝宝烹制美味的鱼肉,应该懂得挑选肉多刺少的鱼。比如:黑鱼、鲈鱼、鳝鱼、草鱼、带鱼、青鱼等。只是,比较红烧、醋溜之类,清蒸鱼对宝宝更加合适。鱼的口味要淡,过多盐分会让宝宝的肾脏不堪重负。

3、自己动手做鱼泥

市售瓶装鱼泥含有添加剂,对宝宝的健康有影响。妈妈完全可以按照瓶装鱼泥的配方,自己做新鲜鱼泥给宝宝吃。选用刺少的鱼,去头去尾取中段,去皮和中央骨,用斩砸的刀法把鱼肉剁得极细,用手摊开看不到颗粒,似泥一样,这就是鱼泥(也叫鱼茸)。然后,你可以按照购买的瓶装鱼泥的配方进行炖、炒、煮。也可添加各种蔬菜泥烹饪,配制更多口味的鱼泥给宝宝吃。

4、少给宝宝吃鱼松

鱼松营养价值高,食用方便,而且很安全,不用担心鱼刺问题。您也许会认为这是宝宝最好的吃鱼方式。有些爸爸妈妈让宝宝大量食用鱼松,然而,有研究表明,鱼松中氟化物含量比较高,宝宝食用后,对氟化物的吸收率也高。

不能给宝宝吃的鱼

1、金枪鱼

对于许多家庭都常吃到的金枪鱼,其实它体内汞含量也属于较高范围。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建议如果是罐头装的可以每周吃1-2次,新鲜的金枪鱼则每周不要超过1次。

2、罗非鱼

它们是生命周期较长的鱼,其体内汞含量比其他鱼偏高。且罗非鱼属于大型养殖鱼,最好不要给宝宝多吃。

3、箭鱼

研究表明,箭鱼等食肉鱼因处于食物链末端,易于集中一种叫做甲基汞的污染物质。该物质会自然地或偶发性地出现在环境中。尽管甲基汞会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但在食肉鱼体内含量相对较高。低龄婴幼儿的中枢神经系统会对这种汞的衍生物表现出特定的中毒反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的鱼 吃鱼方法

孕妇能吃的6种鱼和不能吃的5种鱼

孕妇吃什么鱼好呢?鱼的营养是极为丰富的,不过作为孕期的准妈妈来说并不是任何种类的鱼都可以吃哦。在这里,小编就要来告诉你哪些鱼可以吃,哪些……详细>>

给宝宝吃鱼有禁忌

详细>>

孕妇多吃鱼宝宝视力好 孕妇吃什么鱼好?

鱼是营养物质含量非常丰富的一种食物,它可以提高优质的蛋白质、氨基酸等胎儿发育必要的物质,除此之外,它还能使孕妇有一个好心情,减轻抑郁症发……详细>>

宝宝吃这些鱼有益处 吃鱼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鱼的营养价值有多高,相信大家都是了解的,不仅成人需要吃鱼肉补充营养,宝宝们更需要,但很多家长朋友们都会困惑宝宝吃什么鱼好。详细>>

宝宝吃什么鱼好 宝宝吃鱼这些事儿别忽视

不少专家都提倡给宝宝多吃鱼,宝宝多吃鱼聪明又明目!但妈妈要知道不是所有鱼都适合宝宝吃的,那么宝宝吃什么鱼好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