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什么是婴幼儿腹泻 腹泻对婴幼儿生长影响可知晓

2017-08-27 06:30:20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宝宝来说更是一种经常会出现的情况之一,在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宝宝的情况及时的进行治疗,防止病情的严重,更加要防止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什么是婴幼儿腹泻

婴儿腹泻(也称消化不良),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急性可分二型。轻型腹泻:每天数次至十余次,粪便呈蛋花汤样,偶有溢乳及呕吐,轻微腹胀等;重型腹泻:每天十次以上,多达数十次,水样便,呕吐,发热、面色发灰,烦躁不安,甚则昏迷、惊厥,并有失水、电解质紊乱等症状。

婴幼儿腹泻症状

一般而言,腹泻时大便的次数会增加、水分增加、大便颜色变成绿色、气酸臭。

1、轻度(单纯性消化不良):每天大便5-6次,多至10余次,蛋花样或水样,黄或黄绿色,有白色小块,可有低热,溢奶,精神饮食尚好或略减,体重不增或略降,无脱水。

2、重度(中毒性消化不良):每天大便10次以上,水样便,黄色,呕吐,发热,尿少,食欲差,体重下降,迅速出现脱水和酸中毒,低钾、钙、镁血症等。

婴幼儿腹泻的原因

1、胃肠炎。在大人小孩中都很常见,是胃和肠道出现的一种炎症,容易导致拉肚子。引发胃肠炎的致病原多为病毒,最常见的是轮状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因腹泻住院的宝宝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如果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造成的。

2、细菌感染。如果宝宝拉肚子严重(有时伴有呕吐),同时,还出现腹痛、脓血便、发烧等现象,那往往是细菌(比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会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宝宝有上述症状,要马上带他去看医生。

3、寄生虫感染。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的。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4、抗生素。如果宝宝拉肚子发生在用有抗生素的药物期间或用此类药物治病后,可能与所用的药物有关。把宝宝拉肚子的情况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

腹泻对婴幼儿生长影响

腹泻除影响婴幼儿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外,还消耗体内储存的营养物质,损害某些机体组织。这是因为在腹泻过程中,本来应该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不能进入机体,但机体内各器官还需照常进行各项生理功能。如长期慢性腹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使患儿身体瘦弱,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幼儿腹泻是为何 家长要找出腹泻的真凶

婴幼儿腹泻主要是胃肠道发育不完善造成的,也可能是吃了刺激性的食物引起的,婴幼儿的胃肠功能比较弱,最好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胃肠道……详细>>

婴幼儿腹泻的护理指导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详细>>

婴幼儿腹泻中医原因解析 教你对付宝宝腹泻

婴幼儿腹泻固然有家长照顾不周的因素但也有其客观原因存在,所以家长们不必紧张或自责,找找宝宝腹泻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才是明智之举。那么,婴幼……详细>>

婴幼儿腹泻如何治疗 增强体质防宝宝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致病因素分为三方面:体质、感染及消化功能……详细>>

婴幼儿腹泻的病因分三类 伴有哪些症状

婴幼儿腹泻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腹泻综合征,到底婴幼儿腹泻都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