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儿童口吃 警惕口吃带来的危害

2017-09-09 07:30:03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身边也有好多这样的患者,口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会连续重复某一个字,这会严重影响到患儿的生活及心理,在儿童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重视。

什么是儿童口吃

口吃是指语音节律障碍的一种。是由于不同原因引起字音重复或语流中断的语音节律障碍,当言语表达涩阴时常伴躯体抽搐样动作和面部异常的表情。多发生于儿童,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改善或消失,少数可持续至成年。

口吃有哪些表现

主要表现是说话不自主的中断,字词音节重复、发音延长等。如第一个字重复、拖长,说出第一个字后停顿。发音困难主要是某些辅音如“b、d、g”等,遇到这样的音节时儿童常需十分用力或反复重复、停顿,一旦说出来即全身放松。故而儿童常避免发这些音节。而 “p、t、k”等音较为容易。口吃时常常伴有点头、眨眼、面部抽动、全身用力等。常会伴有退缩、羞愧、焦虑、胆小、自卑等心理特征。常回避容易产生口吃的场景,如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不愿参加集体讨论、上课怕发言、怕被提问,幼儿则不愿讲话等。焦虑、紧张或面对突发事件时加重,情绪放松时减轻。而自言自语、背诵儿歌等时基本不出现。诊断标准是持续时间在3个月以上。

儿童口吃的原因

1、因模仿而导致口吃。口吃的感染性很强,由于儿童的语言机能还不完备,容易受其他口吃的人影响,如孩子们之间的模仿,经常和口吃的人接触均可能导致口吃。

2、父母在儿童学说话阶段要求过急,孩子发音不准或咬字不清楚时,父母急于作过多的矫正,甚至在孩子一句话还没说完的时候就经常打断进行矫正,使孩子在心理上造成压力,在说话的时候出现紧张,害怕说错。越怕说错,心理压力越大,精神越紧张,失去说话的信心,而导致口吃。

3、突然的精神刺激,如受惊吓,环境突然改变等造成心理紧张,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也可能导致口吃。

4、遗传因素。口吃与大脑两半球优势或某种脑功能、语言器官功能障碍有关。

儿童口吃的危害

1、影响性格。说话结结巴巴、摇头吐舌,往往易引人取笑,久而久之,口吃患者就会因怕说话而变得沉默寡言、郁郁寡欢,性格也会趋于保守、内向、孤僻等等。

2、影响前途。口吃患者往往讲话词不达意,含糊不清,在升学、高考、提干、征兵面试中过不了关,即使勉强地过了关,以后仍然有比正常人多许多的难关逾越不了,使原有的美好前途大打折扣。

3、影响生活。口吃患者因讲话吞吞吐吐,言不达意,前言不搭后语,有些连打招呼都困难,买东西不能讨价还价,电话不敢接,恋爱不会“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的原因 口吃表现 什么是儿童口吃

儿童口吃或是受了惊吓? 儿童口吃那些你不知的原因

口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结巴,大家也都不陌生,主要表现为言语节律失调,语音或字句的重复、中断、阻滞而不流利,可伴有言语助动的动作,如跺……详细>>

儿童口吃常见六种诱因 口吃宝宝有何表现

口吃是指说话时以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为主要症状的语言障碍,在儿童中比较常见,患病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口吃的原因有哪……详细>>

儿童口吃可能因为模仿他人 警惕口吃的四种诱发因素

儿童口吃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有的时候家长很容易忽视孩子的口吃现象,如果发现自己孩子说话表达不清楚的时候,甚至说话有困难的时候就需要重视了……详细>>

什么程度的口吃需就医 矫正儿童口吃的重点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反映:孩子小时候伶牙俐齿,怎么到了快上学的年纪,却突然变得结结巴巴了?详细>>

为何儿童会口吃 儿童口吃吃两种食物可改善

孩子口吃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口吃的儿童吃什么好?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