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五个要点要牢记

2017-08-25 10:10:2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由于儿童身体抵抗力弱及家长不注意日常生活等原因,都会导致该病的发生,我们要清楚得病的原因,并且要根据原因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引起儿童中耳炎的原因

1、儿童免疫力较差,不仅中耳部免疫功能发育不全,而且易发上呼吸道感染和鼻、咽部相关感染。此时鼻堵、多涕、腺样体因为炎症增生活跃、鼻咽部分泌物和细菌积聚,这就很容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腔而引起中耳炎。如果儿童患麻疹、猩红热、百日咳等传染病,中耳炎的发病率的机会就会增多

2、婴儿喂奶不当,如婴儿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从而进入咽鼓管,导致咽鼓管受感染,有导致中耳炎的危险。所以,宝宝喝奶或其他饮料时,要将他的头抬高一些,并随时给他擦掉流出来的水或奶。

3、呼吸道感染所致:儿童中耳炎最常见的原因就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如感冒或流感引起的鼻塞、鼻咽分泌物增多,细菌便很容易从咽鼓管进入到中耳而成为引起化脓性中耳炎。

4、擤鼻过于用力或擤鼻方式不对:有的人擤鼻涕时往往用两手指捏住两侧鼻翼,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1、及时清除鼻腔内的分泌物:小儿鼻腔有分泌物,容易后流进入鼻咽部,引起咽鼓管的感染,导致中耳炎。较大儿童可以自行擤涕,或以清洁柔软的纸巾轻轻擦除,擦涕时,令小儿稍用力擤除;婴幼儿则由家长或监护人帮助清理干净。可以用吸涕器吸除鼻涕,亦可以由家长或监护人(身体健康者)先清洁自己的口腔后,再轻轻含住小儿鼻孔,轻轻用力吸除小儿鼻内分泌物。

2、注意掌握正确的擤涕方法:自行擤涕时,无论以什么方式擤涕,最重要的就是不可强行擤涕(对于成人也一样),以免涕液后窜,进入咽鼓管。

3、减少儿童在不洁环境的机会:作为家长,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戒烟。与无烟家庭相比,和吸烟者一起生活的孩子似乎更容易患中耳炎。香烟会刺激鼻腔通道和中耳腔的内膜,进而干扰耳咽管的正常活动。如果戒不了烟,那至少做到别在家里抽烟。同时,减少让儿童出现在不洁环境中的机会,如果是到游泳池游泳,也需要选择干净的游泳池,不要在肮脏的水域游泳。若不慎将水流进耳朵里,应及时吹干耳朵,将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让吹风机距离耳朵5—10厘米之远,向耳内吹。以暖风或冷风吹30秒。如此可以消除细菌及霉菌生长的温湿环境。

4、让孩子远离病源。中耳炎大多由感冒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让孩子远离染病儿童将有助于减少孩子耳朵感染的危险。若孩子患有过敏性鼻炎,则控制好病情也有利于预防耳朵感染。为孩子选择日托机构时,应核查明该机构对患病儿童的处理方法。

5、提高身体免疫力。因为儿童的免疫系统很不完善,抵抗力很低,尤其是年幼的儿童,语言表达能力很低,无法表达身体的不适感。但是,如果家长们发现儿童出现不明原因的不断摇头,用手抓耳,或者出现不肯吃奶、夜间啼哭、不停用手捉摸耳朵、耳朵有分泌物流出等,这时候家长应该多加注意,尽早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减少中耳炎对儿童带来更多的伤害。平时家长注意和儿童一起运动,鼓励儿童多参加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中耳炎预防 引起儿童中耳炎的原因

儿童中耳炎影响听力 怎样预防中耳炎找上孩子

小孩子由于身体较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中耳炎的毛病。中耳炎的基本症状可以有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反应,儿童可能还伴随着不想……详细>>

8成儿童中耳炎因感冒而起 治疗中耳炎别轻信偏方

我们给宝宝洗澡的时候非常小心,肯定没把水弄进宝宝的耳朵,可他为什么却患了中耳炎呢?中耳炎是儿童常见病之一,其中70%~80%都是由感冒引……详细>>

宝宝常挠耳朵暗示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避免6个误区

婴幼儿感冒后,妈妈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治疗拖延的话就易引发孩子中耳炎哦,并且在感冒期间的护理也要十分小心。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孩……详细>>

儿童感冒易引发中耳炎 如何预防?

你知道吗?最常见的感冒会很容易引发孩子中耳炎哦。小编并非危言耸听,如果孩子感冒后不及时治疗,就会容易导致中耳炎哦。那么,在孩子感冒期间要……详细>>

儿童中耳炎如何护理保健

最好不要吃胡柚、橙子、橘子、佛手等水果。因为这些水果里含有的特殊物质,可抑制肠壁细胞酶,使药物产生首过效应,即药物作用成倍增加,导致中毒……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