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宝宝可以吃柿子吗 宝宝吃柿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8-25 10:08:19      家庭医生在线

再过不久就是秋高气爽的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大量的水果采摘后流入市场,在这个多病之秋的季节,多吃水果有利于补充机体的维生素,对宝宝的健康发育是有帮助的,但是,柿子这种水果,宝宝到底能不能吃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宝宝能吃柿子吗

宝宝可以吃柿子,柿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胡萝卜素等物质,能增强宝宝的体质,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但柿子不好消化,需等宝宝满6个月以后适当的吃点柿子泥。柿子汁多味甘,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水果,每100克柿子含糖20克、蛋白质0.7克、脂肪0.1克、碘49.7毫克,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及钾、铁、钙、镁、磷等物质,其矿物质含量超过苹果、梨、桃等水果,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祛痰的功效。柿子皮薄色鲜,味道甜美,是宝宝非常喜爱的的水果,如果宝宝有肺热咳嗽,或大便干燥,食用一些柿子有助于改善症状。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柿子中含有揉酸和果胶,属于一种水溶性的含纤维素多的水果,其也有利于调节肠道的正常菌群,但是如果吃的过量,则会加重肠胃负担,反而会影响胃肠蠕动,出现消化道疾病、急腹症等。

吃柿子需要注意的地方

1、空腹不能吃柿子

空腹时人体胃酸多,而柿子中含有14%胶酚、7%果胶及单宁等物质,与胃酸相遇后凝结成小块,小块又可逐渐凝聚成大块硬物,形成“胃柿石”。小者如杏核,大者如鸭蛋。胃柿石与食物残渣相积聚,越积越大,越滚越硬,使小儿胃痛、恶心、呕吐、厌食,严重者会引起消化道出血、胃穿孔、肠梗阻。

2、尽量不要吃柿子皮

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3、不宜与红薯同吃

吃柿子时不宜同时吃红薯,因红薯中含有“气化酶”和粗纤维,在人的胃肠中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增多促使胃柿石形成。

4、贫血患者少吃

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服用铁剂时不宜吃柿子。柿中鞣酸与铁结合成沉淀,可引起胃肠不适,甚至绞痛,同时影响铁剂吸收。

5、糖尿病人勿食

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柿子注意事项 吃柿子

宝宝吃柿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柿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柿子是一种老少咸宜的常见水果。它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等人体所需的物质。但柿子性寒且含有较多的鞣质,这些鞣质非常易于与铁质……详细>>

三岁宝宝能吃柿子吗 吃柿子有四大好处

柿子是许多人都喜欢的水果,不过每种水果都有它的禁忌和使用注意事项,特别是对于三岁的宝宝来说,在为他们选择食物的时候要更加小心,否则很容易……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柚子 宝宝吃柚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爸爸妈妈们每天要给宝宝吃适量的水果来为宝宝补充维生素,家长们给宝宝吃水果要注意吃应季的水果,眼下是柚子成熟的季节,当然要给宝宝们尝尝味道……详细>>

宝宝可以吃韭菜吗 宝宝吃韭菜注意事项要知道

韭菜是一味传统的辅助香料,但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加工成菜品,成为人们的桌上美味。原因是韭菜中富含粗纤维,有改善消化系统,清洁肠胃的作用,且……详细>>

怀孕能吃柿子吗 怀孕如何吃柿子

孕妇吃什么会影响到自己和胎儿两个人的健康,因此,孕妇在饮食上要格外谨慎。柿子甜而多汁,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水果,很多女性在没怀孕前很爱吃柿子……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