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能吃红毛丹吗 红毛丹正确吃法快学起来

2017-08-25 10:02:4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红毛丹这种热带水果又出现在超市和水果摊上,很多人都喜欢买些吃,非常的可口,富有营养,那么宝宝能吃红毛丹吗?

宝宝能吃红毛丹吗

宝宝是可以吃红毛丹的,营养丰富,对宝宝很有好处。但是不能吃太多了,红毛丹吃多了容易上火。红毛丹属于热带水果,性温热,如果吃太多,或常吃,阴虚火旺的体质,容易上火。因此,一定要根据宝宝的体质以及宝宝的月份来选择吃货不吃,如果宝宝平时体寒或阳气不足的情况下比较适合这个水果。如果平时内热,容易上火,就应该少吃。

红毛丹的正确吃法

红毛丹又名毛荔枝,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它含有丰富的钙质、磷、维他命C。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红毛丹性味甘温,果肉甘香甜美厚而多汁,长期食用可生津开胃、润肤养颜、清热解毒、增强免疫力。可是红毛丹果实长满软刺,要怎么吃呢?

1、鲜食红毛丹又叫毛荔枝,因为外形就像长毛的荔枝。它的吃法和荔枝也很像,在吃红毛丹的时候,只要拨开柔软的毛刺轻轻一挤,白色透明的果肉就露出来了,但是吃红毛丹要用牙慢慢轻轻地一层一层咬,不可以心急大力,否则很容易就会核散膜碎,膜肉相连了。

2、茶饮把红毛丹果壳洗净加水煎煮当茶饮,可改善口团炎与腹泻。红毛丹植株的树根,洗净加水熬煮当日常饮料,能降火解热;其树皮水煮当茶饮,对舌头炎症具有显著的功效。

3、制蜜饯、果酱、果冻和酿酒。

红毛丹食用指南

1、选购保存。看似红色小刺猬的红毛丹在每年的6-8月为果实成熟采摘季节。马来语的名字叫rambutan,中文直译是“头发结的果子”。由于红毛丹在中国只有海南少数分布,主要依赖东南亚的进口,储存运输的周期比较长,而本身的保鲜能力又比较差。

2、选购技巧。红毛丹的果实呈球形或卵形,果皮表面有龟甲纹、并具一凹沟,内藏种子,熟果的颜色呈鲜红色或略带黄色。在选购红毛丹时同荔枝一样,要看其外表是否美观,皮色是否鲜红,外表新鲜的果实,品质口感自然鲜美。以呆皮表面柔毛红中带绿的果实品质最佳。选购时应挑软刺细长新鲜,果体外表无黑斑、果粒大且匀称,皮薄而肉厚者便是上品。

3、贮存。红毛丹要即买即食,不宜久藏,在常温下经3天即变色生斑。若量多过剩时,可密封于塑胶袋中,放冰箱冷藏,约可保鲜10天左右。因红毛丹果实长满软刺,最易藏污纳垢,故一定要仔细清洗干净,并用纸巾拭干或晾干,再行剥皮取食,才不会污染到果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毛丹正确吃法 红毛丹

西红柿这样给孩子吃更健康 宝妈们快学起来

西红柿,既是一种水果,可以生吃,又是一道菜肴,美味可口。那么小孩子吃西红柿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如何选择孩子的刷牙用具 正确刷牙方法学起来

牙齿对人是特别重要的,会伴随人的一生,所以从孩子长牙了就应该重视起来,保护好牙齿。详细>>

宝宝能用冷水洗澡吗 宝宝最正确的洗澡方法介绍

父亲为锻炼1岁孩子给其洗冷水澡,是锻炼身体还是变相折磨呢?那么到底婴幼儿能用冷水冲澡吗?详细>>

母乳正确喂养宝宝享福

孩子的胸腹部要紧贴母亲的胸腹部,下颏紧贴母亲的乳房。母亲将拇指和四指分别放在乳房的上、下方,托起整个乳房。详细>>

正确方法帮宝宝塑造漂亮腿型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无论是男孩女孩,有一双笔直修长的大长腿,能够为个人的形象加分不少。所以现在不少父母趁着宝宝年龄小,外貌和骨骼生长都还有很强的可塑性时,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