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麻痹症能治好吗 该病关键在预防

2017-09-03 03:43: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也叫做脊髓灰质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它的严重后果就是儿童会有瘫痪的可能,所以在平时要积极的做好预防性工作,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麻痹症能治好吗

1、小儿麻痹症的治疗一直以来都是医学界的一大难题,麻痹症对患儿的健康成长造成巨大威胁,严重时会伴有智力不足、语言能力障碍,使社会和家庭都有严重的影响。治疗麻痹症选择科学高效的方法才能解决问题。

2、一般认为小儿麻痹症在发病两年以后留下后遗症,病情不再进展,但也不易好转,患儿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残疾状态,不会再复发小儿麻痹症。

3、小儿麻痹症对患病孩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所以如果在得知患病的时候父母就应该及时治疗。一般治疗得当的话,患者是可以完全康复的。在患病急性期的时候,患者就应该要隔离卧床休息,患病起至少40天不能劳累,同时要补充体内营养和平衡,中毒症严重的早期患者,可以肌肉注射丙种球蛋白制剂来治疗。

4、急性期治疗。如果患者有呼吸障碍,要积极抢救,使患者呼吸顺畅。在瘫痪恢复的时候,患者应该要睡在有床垫的硬板床上,注意护理瘫痪肢体。为了促进神经传导功能恢复,患者可以用药,例如地巴唑,如兰他敏等。但是药物效果不是很明显。这时候可以选择中医治疗或者针灸、拔火罐等方法。

小儿麻痹症可以预防吗

小儿麻痹症的预防上,可采取主动免疫的方式,这种效果也是比较不错的。对所有小儿均应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基础免疫自出生后2月开始,连服3剂,每次间隔1个月,4岁时加强免疫一次。目前国际上逐步采用脊灰灭活疫苗替代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国内也有试行。

另外还可采取被动免疫方式,未服用疫苗而与患者密切接触的小于5岁的小儿和先天性免疫缺陷的儿童应及早注射免疫球蛋白,每次0.3~0.5ml/Kg,每日一次,连用2日,可防止发病或减轻症状。

小儿麻痹症的预防方法

1、接种灭活疫苗

优点

(1)安全实用:疫苗安全实用。

(2)适用性广:通常用于患有免疫功能缺陷疾病的人群和家庭成员,接受过免疫抑制剂治疗的人群也可以使用。

缺点

(1)价格昂贵

(2)免疫时间短

(2)需要多次注射

(4)肠道难以产生免疫力

2、注射减毒活疫苗

优点

(1)快捷方便

(2)免疫效果好:绝大多数接种的人群都能长期免疫,接触者也有免疫效果。

缺点

免疫功能缺陷者会产生瘫痪的并发症

3、及时隔离

当患儿被发现后,需要立刻隔离至少40天,亲人和家属应被隔离以预防传染。

4、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不仅要注意保护环境卫生,还要培养良好健康生活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多喝水,睡眠足,人多不去凑热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麻痹症能治好吗

家长朋友都很关心小儿麻痹症能治好吗?一些患小儿麻痹症的孩子,由于发现的晚治疗不及时,导致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发生,给小孩的终身都带来了不可……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家长当心小儿麻痹症 做好预防很关键

大家在生活中经常会接触到小儿麻痹症的患者,很多人也因为此病而终身残疾,与轮椅为伴,它的发生是不幸的,然而大家在生活中又不知道该如何避免此……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人类长期受到各种严重传染病的困扰:天花、鼠疫、伤寒、霍乱还有流感……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小儿麻痹症一直以来都不是十分“重要”的传染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