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增强宝宝免疫力让他少生病?这样按摩有效果

2017-08-25 11:26:19      家庭医生在线

家有小宝宝的父母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宝宝生病,宝宝生病意味着什么呢?宝宝难受痛苦,爸爸妈妈看着也难受痛苦;宝宝一宿一宿睡不好,爸爸妈妈也别想有个好觉睡。宝宝生个病,全家人仰马翻。所以,宝宝健健康康就是最好的事情,家长应该怎么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让他少生病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专家预约)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些小贴士。我们来看看吧。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1、 很多家长考虑通过药物比如丙球蛋白,来提高宝宝免疫力。李增清主任医师说,药物虽然能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但是,药物肯定也会有些副作用,并不能带来百分之百的好处。比如丙球蛋白,可能会带来血源性的病毒感染。

2、 饮食上,多给宝宝吃营养丰富的食物,荤素搭配,不要过多油盐和糖,以免加重宝宝的肠胃负担;流感季节,家长更要给孩子多吃点富含维生素的瓜果蔬菜。

3、 作息上,父母一定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让孩子早睡早起,保证每天都有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足够了、休息好了,对于增强宝宝的免疫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4、 鼓励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在适宜的空气新鲜的空旷场所,跑跑跳跳,充分享受阳光空气带来的美好。适当的运动也可以使孩子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李增清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宝宝睡醒之后,家长不要马上把他抱到户外去玩,应该在室内先活动一会,身体活动开了再带出去玩;孩子运动到出汗时,注意要把宝宝身上的汗水擦干,或者垫块汗巾在身上,宝宝不玩的时候,给他换一件干净清爽的衣服,这样才能避免宝宝着凉感冒。

按摩穴位增强宝宝抵抗力

小编也整理了两个按摩穴位增强宝宝免疫力的方法。

1、捏脊

具体做法是:把手搭在孩子脊柱上面,觉得哪个地方有热,这个地方就要多多地从下往上搓,可以去火。不管爱不爱生病的孩子,每天捏脊两次,可以增加免疫力。

2、搓手指

建议早上家长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或者是散步溜弯的时候,可以经常搓一搓孩子几个手指的侧面。这对应的是孩子的消化道,对于去火、消除食积,还有增加免疫力都非常有好处。十指连心,母亲跟孩子之间的交流也可以通过手来传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增清

李增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科危重症的抢救,主攻专业方向为儿科呼吸特别是哮喘,擅长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毛细支气管炎...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免疫力 免疫力

鸡肝食谱 给宝宝养眼又护脑

鸡肝的维生素A含量高于猪肝,并含有大量的铁、锌、硒等多种矿物质,而且体积小,口感细腻,易入味,宝宝吃了既养眼护脑,又能增强体质。 详细>>

10种食物帮你喂出抗病宝宝

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生病前有这七大预兆

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问题,就怕孩子生病,孩子生病家长就要手忙脚乱的,所以在孩子有预兆生病时就要注意了,及时预防,就可以避免了。详细>>

警惕:夏季三大常见儿童疾病

夏季,一个高温多湿的季节,不但导致了人体免疫力的普遍降低,更为病毒、细菌的大量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宝宝作为机体发育不完善,缺乏自理……详细>>

爱的肌肤接触有益新生儿发育

常常对新生宝宝进行抚摸,可以促进母婴情感交流,促进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加快免疫系统的完善,提高免疫力,加快新生儿对食物的吸收。那么新生……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