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秋季儿童饮食要养肺润燥 牢记这些保健小常识

2017-08-25 15:44:0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已到尾声了,秋天也慢慢逼近。季节的变换,也意味着家长在孩子的饮食上可以稍微做些调整,以应对秋季“阳消阴长”的季节特点。

秋季小儿饮食注意养肺润燥

秋天来到,天气慢慢变凉爽,孩子们的食欲也会慢慢变得旺盛起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科副主任医师潘明沃说,秋季是调节小儿营养的关键时期,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饮食的均衡性,保证各种营养素都要充足摄入。

秋季是“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以燥为主气,燥易伤津,更易伤肺,因此,秋天的时候人们更容易鼻干、唇干、皮肤干、便秘,或者患上风热感冒、咽炎、气管炎等疾病,因此潘明沃副主任医师建议,孩子秋季保健应以养肺为主,饮食上多吃滋阴养肺润燥的食物,如芝麻、雪梨、蜂蜜、银耳、苹果、香蕉、葡萄、杨桃、柠檬、山楂、萝卜、藕、豆制品等,少吃辛辣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等,以防止燥邪伤害人体的阴液。

秋季需要进补吗

随着天气越来越凉爽,很多家长都觉得应该给孩子补补身子,以应对冬季的寒冷。潘明沃副主任医师告诉我们,秋季人体的新陈代谢不像夏季那么快,在保证合理饮食的情况下,家长一般不需要给孩子服用什么补药,如果孩子身体比较虚需要进补,最好是以“平补”为主。不要过多地服用大补特补的药物或营养品,这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滞腻而造成食欲不振。

秋季幼儿保健小常识

除了饮食,秋季还有什么儿童保健小常识呢?

1、由于温差比较大,孩子早晚应该多加一件衣服。对于好动、易出汗的孩子,玩耍时可在其背后垫一块毛巾吸汗或者及时给他更换衣服。

2、虽然天气逐渐变冷,但在家时还是要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幼儿的被子也需要经常洗洗晒晒,保持干净清爽。

3、秋高气爽,适合户外运动,家长有时间应多带幼儿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强幼儿的体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明沃
擅长疾病: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妇儿亚健康人群体质保健,产后病中医传统康复,育前孕前体质保健,...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保健 秋季养生 秋季饮食

这六种粥最适合秋季煲给宝宝喝 宝妈快学起来

秋季天气干燥,可以给宝宝多喝一些粥、汤羹之类的流质食物,下面一起看看有哪些粥适合给宝宝喝?详细>>

哪些食物适合宝宝秋季吃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秋季天气干燥,如果饮食不当宝宝容易上火,嘴唇干裂、鼻腔出血,皮肤也变得比较干,没有弹性。为了避免宝宝上火,宝妈们可以给娃多吃点清热去火、……详细>>

秋季为宝宝准备美食需避开不易消化的食物

多数小孩子都喜欢吃油炸食品、巧克力,这些食物本身就不健康而且也小孩也难以消化。不过,一些健康的食物,例如豆类和西兰花,宝宝要消化吸收也是……详细>>

适合孕妈咪的5种秋季水果

每一种水果都有不同的功效和不利,孕期妈咪该怎么健康吃秋季时令果呢?下面告诉你。 详细>>

五款粥品四款汤 宝宝秋季滋养食谱

秋天季天气渐凉,人们的免疫力可能下降,更别提娇弱的宝宝们了。秋天妈妈可以给宝宝多喝一些粥,既补水又滋养。下面为您推荐一些秋季滋养宝宝的营……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