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给宝宝补充维A注意事项 如何防止宝宝缺乏维A

2017-09-02 08:26:56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A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对于宝宝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家长们应该重视对宝宝维生素A的补充。宝宝补充维生素A应该怎么做呢?

宝宝补充维生素A的必要性

维生素A对于宝宝的视力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缺乏维生素A可影响视紫红质的合成,导致暗光下的视力障碍,出现夜盲症或干眼症。而除此之外,专家介绍,维生素A在婴幼儿成长发育的过程中,还具有很多其他的重要作用。例如,维生素A对维持上皮细胞的完整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宝宝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皮肤干燥、抵抗力下降等症状,此外,维生素A有助于巨噬细胞、T细胞和抗体的产生,增强婴幼儿抗御疟疾的能力。维生素A对促进婴幼儿骨骼生长同样意义重大,当婴幼儿体内缺乏维生素A时,骨组织将会发生变性,软骨内骨化过程将会放慢或停止,使孩子发育迟缓,牙齿发育缓慢、不良。

如何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

食品是人类维生素A摄入的主要途径,动物性食物的肝脏、奶与奶制品、禽、蛋都富含维生素A,植物性食物中菠菜、胡萝卜、豆苗、红心山芋、南瓜、青椒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它在人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A。如果能经常多吃这些食品就能有效防止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各种病症。各年龄组每人需摄入的维生素A量是不一样的。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0.5至3岁儿童的适宜摄入量为400微克;4至6岁儿童为500微克;7至10岁儿童为600微克。如果因各种主、客观原因不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或胡萝卜素,那么补充维生素A是应该的,但必须掌握好“ 量”,应该规定剂量服用,因为吃得太少无作用,吃得太多则有害,甚至会中毒,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地增加用量。

如何防止宝宝缺乏维生素A

1、在宝贝添加辅食阶段,多给予各种口味的食物让宝贝品尝,这样可避免宝贝形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要知道,宝贝缺乏维生素A大多是因挑食、偏食及厌食等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2、虽然植物性食物中不含有维生素A,但植物性食物中却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它可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多给宝贝吃富含胡萝卜素的绿色蔬菜、胡萝卜、西红柿、红心白薯、玉米和桔子等,就可得到丰富的维生素A。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A 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

四大症状说明宝宝缺乏维A 宝宝缺乏维A危害大

宝宝的身体还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非常需要维生素的补充,宝宝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什么症状呢?详细>>

孩子缺乏维生素A咋看出 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A

宝宝在需要营养补充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维生素摄入,智力发育、生长发育会发生延缓,这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妈妈要及早发现宝宝缺乏哪些维生素,进而……详细>>

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有哪些好处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重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补充维生素A会给宝宝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怎样补充维生素A。 详细>>

孕妇应谨慎补充维生素A

准妈妈在孕期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维生素A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小编要强调,孕妇补充维生素A应谨慎,因为维生素A缺乏或过量都会对……详细>>

维生素a缺乏症如何调理?维生素a缺乏食疗方介绍

维生素a可以促进正常发育,在儿童时期缺乏维生素a,可能出现生长停滞、发育不良,所以儿童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