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有哪些类型 腹泻给患儿带来的四大危害

2017-10-01 08:23:10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起的原因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婴幼儿来说,得病的情况更加频繁,在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宝宝的原因进行对症的治疗,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宝宝腹泻的类型

1、生理性腹泻。有的婴儿出生不久就出现黄绿色的稀便,大便次数也多,但精神很好,没有呕吐,食欲始终很好,随着年龄增长,于添加辅食品后腹泻自然消失。有生理性腹泻的小儿,通常在摄取牛奶或鸡蛋等异体蛋白质后,甚至在受到日晒、风吹或衣服的磨擦后,易发生皮肤湿疹、体温升高等现象。

2、消化不良性腹泻。在婴儿期引起的腹泻,最常见的是由于喂养不当,不是吃得太多,便是吃得太少;天气太热,突然受凉;频繁调换新的食品等,均可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消化不良性腹泻有发热、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大便呈稀糊状、蛋花汤样或水样,甚至带有粘液。

3、感染性腹泻。由于细菌、病毒或霉菌侵入肠胃道引起的腹泻称感染性腹泻。患有这类腹泻的小儿多数有发热,呕吐不一定是主要症状,粪便有异常臭味,含有粘液或脓血,如不及时治疗,则腹泻会持续或加重。由于引起腹泻的病原体不同,其腹泻又各有其特点,如:细菌性痢疾、病毒(多为轮状病毒)、霉菌。

宝宝腹泻的危害

1、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2、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3、中毒性肝炎: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4、其他: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如处理不当还可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偶可见肠穿孔和腹膜炎。

宝宝腹泻生活护理

1、提倡母乳喂养

由于母乳中含有多种消化酶和抗体,营养价值高,易消化吸收,是防治腹泻的最佳食品。

2、喂养定时、定量:

因为夏秋季宝贝的胃肠功能差,所以饮食要富有营养但易消化。还需要妈妈们注意的是,对于宝贝的辅食,最好按时逐步增添,不宜过早、过多添加淀粉类或脂肪类食物,也不宜突然改变辅食的种类。

3、注意饮食卫生

让宝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等

宝宝腹泻饮食护理

1、苹果泥

材料:苹果,盐。

制作: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每天食苹果泥2—3次,每次30—60克。也可取苹果一个洗净切碎,加盐0.8—0.9克,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

功用:适用于6月龄以上小儿。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2、胡萝卜汁

材料:鲜胡萝卜100克,盐。

制作:取鲜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腹泻常见五个类型 腹泻带来的四大危害

婴幼儿胃肠道较为薄弱,所以常会出现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因此,对于宝宝腹泻的类型,下面本文就来为大家细细的进行讲……详细>>

宝宝腹泻的五个类型 腹泻给宝宝带来的四大危害

腹泻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疾病,而且发病率也特别高,不同的腹泻类型症状不一样,在进行治疗的时候方法也会不一样,特别是要针对性的进行治疗,而且在……详细>>

宝宝腹泻的四大原因 调整患儿饮食是关键

腹泻是一组多病因引起(一般是病原体感染)的以腹泻症状为主的临床综合征,它有起病急、持续时间久、危害性大的特点。那么孩子腹泻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 家长知道如何护理患儿吗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除了要科学的治疗,家长的护理是很关键的,那么对于腹泻小儿家长要如……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