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严重吗 湿疹防治有妙招

2017-09-09 07:58:41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常见疾病,它一般多发生于婴幼儿当中,对患儿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对于患儿湿疹我们要注意在日常生活当中的防治措施,特别是在出现了疾病后要及时、合理的进行治疗。

婴儿湿疹类型

1、干燥型:湿疹表现为在红色丘疹,可有皮肤红肿,丘疹上有糠皮样脱屑和干性节痂现象,很痒。

2、脂溢型:湿疹表现为皮肤潮红,小斑丘疹上渗出淡黄色脂性液体覆盖在皮疹上,以后结成较厚的黄色痂皮,不易除去,以头顶及眉际、鼻旁、耳后多见,但痒感不太明显。

3、渗出型:较胖的婴儿发病频率较高,红色的皮疹中间会伴有红斑,皮肤发生肿胀现象,有刺痒感,抓挠后会出血,并且会蔓延。

婴儿湿疹的症状

婴儿湿疹多见于头面部,如额部、双颊、头顶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颏、颈、肩、背、臀、四肢,甚至可以泛发全身。初起时为散发或群集小红丘疹或红斑,逐渐增多,并可见小水疱,黄白色鳞屑及痂皮,可有渗出、糜烂及继发感染。因瘙痒婴儿烦躁不安,夜间哭闹,影响睡眠。由于湿疹的病变在表皮,愈后不留瘢痕。根据不同的年龄、皮损的部位不同、生活的环境季节不同,湿疹的表现也是多样性的。

婴儿湿疹防治方法

1、应可能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

2、如宝宝吃母乳,哺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建议也别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3、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修剪宝宝手指甲。由于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所以应避免宝宝搔抓患处,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4、不要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清洗宝宝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5、给宝宝穿棉质的宽松衣服,避免衣物摩擦造成湿疹加剧。同时,需注意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避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6、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使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外用药物使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婴儿湿疹注意事项

1、婴儿湿疹轻症患儿不需药物治疗,但要注意呵护宝宝的皮肤,保持皮肤清洁,必要时可适当使用复合维生素等药物。

2、注意保持婴儿大便通畅。婴儿湿疹的急性发病期应避免接种疫苗,尤其是卡介苗和流脑疫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湿疹常见症状 防治婴儿湿疹七个绝招

近年来,湿疹的危害越来越大,发病率逐步走高,开始出现了大批婴儿感染湿疹的事件。很多家长父母为之担心,父母对于湿疹不了解,也不知道是什么原……详细>>

婴儿湿疹有多种原因 9个妙招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现代很多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病,通常见于1-3个月大的婴儿。我们都知道婴儿是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所以对于病毒的免疫力不是那么强,……详细>>

婴儿湿疹找原因很关键 防治湿疹有7个绝招

婴儿湿疹常伴剧烈瘙痒,所以婴儿常常会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治疗婴儿湿疹应从病因着手,那么婴儿湿疹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7招防治婴儿湿疹

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详细>>

防治婴儿湿疹方法

杜绝接触过敏物质。孩子的肌肤比较白嫩,更为脆弱。爸爸妈妈们在护理宝宝日常生活时,要是发现自家的宝贝是属于过敏体质,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就……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