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如何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补充维生素D忌过量

2017-08-30 09:34:54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体健康,一言不合就想给宝宝补一补。在宝宝整个喂养的过程中,维生素D是一个被经常提起的话题,那么宝宝该如何补充维生素D呢?

为什么要补维生素D

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即便是食物营养中含有钙,维生素D摄入不足最终还是会引起缺钙。一般来说,正常喂养进食的幼儿是不会缺钙的,但是可能会缺维生素D,尤其是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少,而且在添加辅食前,也吃不到其他添加维生素D成分的食物。相对于母乳,现在的配方奶大多都添加了维生素D的成分,每天可以根据奶量计算出维生素D摄入量,不足部分可以额外补充。而纯母乳的宝宝,也需要强调补充维生素D。

如何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1、多晒太阳,皮肤里的7-脱氢胆固醇经紫外线照射可转变为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使骨骼坚硬。具体情况应视季节而定,婴儿皮肤娇嫩,应注意保护。夏季可选择在树阴下或打把伞,或在太阳刚出来、日落前进行;春秋季节可常带孩子到户外玩耍。冬季在风和日丽时可多带孩子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以中午前后为佳。

2、适当额外补充维生素D,通常为400国际单位/天。早产儿应提早在出生后2个星期开始补充,足月儿则在满月后开始。生后3个月内可用到每天800国际单位,以后减至每天400国际单位。同时适量添加钙粉。2、3岁以后,宝宝生长速度减慢,户外活动增多,一般无需再服用维生素D。

补充维生素D过量的表现

补充维生素D不是多多益善。通过膳食摄入维生素D一般不会引起中毒,但摄入过量的维生素D补充剂或强化维生素D的奶制品,有发生维生素D过量和中毒的可能。现在普遍认为维生素D的每日摄入量如果超过25微克,就有可能中毒,出现厌食、呕吐、头痛、嗜睡、腹泻、多尿等症状。长期摄入过量可引起心律不齐、血压升高、抽搐及肾脏衰竭。

如果发现儿童平时服用维生素D食品,一旦发现以上症状,应警惕是否为维生素D补给过量,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若经检查确诊是因维生素D过量引起的,要立即停止维生素D补给。一般停服不久,孩子的身体状况很快会恢复正常。 最后奉劝家长,给孩子补维生素D应讲求科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

四大原因导致宝宝缺乏维生素D 如何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脂溶性维生素,目前已知的至少有10种。维生素D被称作“阳光维生素”,皮肤只要适度接受太阳光照射,机体便不会匮乏维生素D。宝宝缺……详细>>

儿童补充维生素D要注意这3点,避开这3大误区!

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父母措手不及,在其中很多父母担心孩子发育跟不上,就会盲目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包括维生素D。……详细>>

婴儿怎么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是所有人体组织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也是食物释放能量的关键,参与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因此,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婴儿更需要补充相应……详细>>

宝宝补充维生素D利于钙和磷的吸收

人人都说聪明健康的宝宝是吃出来的,巧妙的饮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很好的帮助人体对钙、磷的吸收,以及利用。详细>>

母乳宝宝一定要补充维生素D

因为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因此正常情况下,只要条件允许,我们都建议妈妈给宝宝实现纯母乳喂养。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母乳之外,还应给宝宝补充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