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宝宝耳朵进异物怎么办 处理异物两大禁忌

2017-08-30 09:28:4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耳道狭小,但又令人忽视,有时小蚊子,或者儿童小玩具就很容易进入耳道里,然后紧接着小孩就会产生瘙痒,疼痛感,甚至还会产生耳鸣,那么家长应该如何迅速处理?

宝宝耳朵进异物怎么办

1、照光法

宝宝耳朵进入异物怎么办?拿手电筒,对着有昆虫跑入的耳朵照光,昆虫有向光性,因为耳道里是暗的,拿手电筒从耳外往里头照,昆虫就会循着光线爬出来。

2、滴油法

若手电筒照了超过10分钟仍未看见昆虫,可使用食用油或婴儿油滴入耳道。然后把耳朵朝下,虫子会连同油流出。随后则要到医院就医,将虫子取出,进行必要的清理。 油滴入的目的是要把昆虫淹死,避免它啃咬耳道,伤害耳膜。但使用的食用油一定要是常温,以免因过冷或过热而引起晕眩。

3、用镊子或特定的器械取出

细小的异物进入耳朵时,一般可用镊子取出。遇水后膨胀的豆类可先用95%酒精滴入,使脱水缩小后再取出。对于圆形的小玻璃球可用特制的器械取出,不能用镊子,以防将异物推向深处。

处理异物2大禁忌

1、不可随意掏挖

异物入耳时患者会感到慌乱、恐惧,会不自觉地用手指挖耳、或用尖锐利器掏耳,这些方法不可取。轻者外耳道皮肤受损易感染、发炎,重者损伤鼓膜。

2、不可等闲视之

当异物进入器官内时,最忌讳轻易忽视,因为小小的一个东西如不加以处理都可能造成发炎的后果。

疑难异物应及时求医

家长要做到及早发现孩子耳内的异物,第一要关注孩子平时是否有喜欢往耳朵塞东西的行为倾向;第二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症状。如果孩子之前往耳朵里塞过东西,家长就要保持一定的警惕。若孩子表示耳朵不舒服或老抓耳朵或,那就有存在问题的可能性,此时最好带孩子上医院看诊。

首先,家长最好不要自行掏取异物。因为人的外耳道是S形的,内部有狭窄区域,若自取方法不当,一方面可能把异物尤其是球形异物越捅越深,另一方面容易引起外耳道炎,有时这种炎症很难控制,而且会破坏外耳道的自洁功能。此外,自行掏取异物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引发感染,甚至导致耳膜穿孔。一旦耳朵被掏伤,伴有血迹,则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其次,要选择去正规医院的耳鼻咽喉科就诊,请医生观察孩子的外耳道。如果孩子耳朵的确有异物,则请有经验的医生取出。一般来说,医院都会有一个应急流程,家长可挂急诊,不用排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进异物处理 耳朵进异物

孩子耳朵进异物了,怎么办?医生提醒要这么做!

暑假一到,孩子们放假在家玩耍时,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不管看到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巴、鼻子、耳朵里塞。成人也常因为不注意,挖耳或外伤时遗留小物……详细>>

宝宝耳朵有异物怎么办?

由于婴幼儿的无知,可能会将手中的东西塞进耳朵,或夏天有昆虫飞进或爬进其耳朵。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伤及幼儿听力。那么面对这种情况,父母该怎么……详细>>

宝宝鼻子耳朵进了异物该怎么处理?

异物进入不同位置,处理的方法也不同。如果在取出异物的时候遇到困难一定不要勉强,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帮忙。 详细>>

宝宝鼻腔进了异物的处理妙招

宝宝鼻腔进了异物怎么办?尤其是对于幼儿来说,活泼好动的孩子总是容易出现意外。家长如果发现异物进入了孩子的鼻腔要及时利用正确的应对方式来处……详细>>

小孩子耳朵钻进昆虫咋办?家长一定要知道这些方法

如果小孩子的耳朵钻进了昆虫,这个时候一定不能紧张,更不要盲目地去掏耳朵,操作不当的话,很有可能会造成中耳炎,甚至会导致耳聋。所以作为家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