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辨别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饮食禁忌

2017-08-30 09:26:10      家庭医生在线

疱疹性咽峡炎患儿除了应该吃什么好,还有一个问题也是十分值得注意的,也就是不能吃什么,疱疹性咽峡炎患儿自然需要忌口,那么疱疹性咽峡炎不能吃什么呢?

疱疹性咽峡炎饮食禁忌

1、牛奶

疱疹性咽峡炎不能吃的东西,第一个就是牛奶。因为疾病时期的孩子,此时孩子胃肠功能较弱;而牛奶属于大分子蛋白质物质,不易消化和吸收,会加重孩子胃肠负担还会产生额外的热量,加剧病情,给治疗疾病设置一道障碍。

2、浓茶

浓茶含有咖啡碱,容易导致患病的人免疫力下降,导致疱疹病毒感染加重,不利于患儿的恢复。专家建议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宜吃清淡没有刺激的饮料。

3、花椒

因为花椒的刺激性比较大,容易刺激咽喉疱疹的部位导致充血肿胀,加重患儿的症状,不利于患儿的恢复。专家建议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宜吃清淡的食物。

如何辨别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咽峡部长满疱疹,伴有反复发热、咽痛、孩子拒食、流口水。小婴儿因为不会说话,所以会日夜哭闹,不能睡眠。特别要注意的是,有些家长会将疱疹性咽峡炎与普通感冒、手足口病相混淆。家长一般不会去看宝宝的嘴巴里,所以发现宝宝高烧,就误以为是普通感冒。但如果家长仔细观察的话,会注意到孩子的咽喉部、舌部甚至口腔黏膜处有疱疹,这就是疱疹性咽峡炎,与普通感冒是不同的。还有些家长看到宝宝嘴里长了疱疹,就误认为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必须是嘴里、手上和脚上都起疱疹,而疱疹性咽峡炎只有嘴里起疱疹。

疱疹性咽峡炎护理

1、疱疹性咽峡炎口腔疼痛明显,患儿大多都有拒食现象。应该注意给患儿补充营养,食物不宜过热,应该清淡一些,不油腻,并富有营养,进食困难时可以采取大静脉营养合剂。

2、为防止继发感染,局部使用止痛剂和抗病毒药物,一定注意口腔卫生。患儿用过的食具一定要进行沸水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感染。

3、疱疹性咽峡炎传染性非常强,应采取隔离措施。患儿及无症状带病毒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均含有较多的病毒,会污染手、毛巾、水杯、玩具、餐具等,通过日常接触可经口感染。患儿口腔分泌物中也含有病毒,所以咳嗽、喷嚏等也可造成传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疱疹性咽峡炎如何治疗 咽峡炎患儿吃什么好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为柯萨奇A组病毒。为常见的一种病毒性咽炎。常继发于急性鼻炎、肺炎、流行性感冒、疟疾、……详细>>

夏季宝宝频中招!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愁死了,宝宝总是吃不下饭,还整日哭闹!”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的发热门诊,这样愁眉苦脸的家长不止一个,本来还以为孩子是因为天气热,……详细>>

疱疹性咽峡炎是如何产生的 患儿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发热性疾病,主要侵袭1-7岁儿童。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那么到底这个病是如何产生的?详细>>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症状

该病有流行趋势,常见于婴幼儿,临床特征为骤起高热伴有咽喉痛,头痛,厌食,并常有颈,腹和四肢疼痛。在婴儿常发生呕吐和惊厥,起病2日内口腔粘……详细>>

疱疹性咽峡炎 八月最当防

七、八、九三个月婴幼儿疾病高发期,其中疱疹性咽峡炎是儿童最易得的疾病,它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而且起病非常急,很多孩子和小涵一样,头天玩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