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鸡胸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先天性佝偻病

四大原因导致宝宝缺乏维生素D 如何补充维生素D

2017-08-29 09:44:06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D是脂溶性维生素,目前已知的至少有10种。维生素D被称作“阳光维生素”,皮肤只要适度接受太阳光照射,机体便不会匮乏维生素D。宝宝缺乏维生素D有哪些表现呢?

宝宝缺乏维生素D的原因

1、阳光照射不足

北方孩子的维生素D缺乏率远远高于南方的孩子,就是因为南方气候比较温和,冬天也可以出门晒太阳。北方的孩子就没有这个条件,宝宝几乎有半年的时间都是不出门的,阳光照射不充分就会导致维生素D缺乏

2、摄入不足

很多家长都没有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的意识,特别是农村家庭,城市家庭大部分都知道要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但是仍有一小部分不知道。

3、胃肠、肝胆、肾脏疾病

维生素D不是简单地吃进1粒就能马上在体内转化,需要通过胃肠道的吸收、肝胆的合成、肾脏的代谢,如果这些器官组织功能有问题,就会造成维生素D的缺乏。

4、食物中钙、磷含量不足或比例不适宜

维生素D的吸收要求体内有合适的钙磷比例,如果钙和磷都吃得很多,但比例不合适,或者两者都食用量不足,都不利于钙的吸收和骨骼的成长发育。

宝宝缺乏维生素D的表现

宝宝缺乏维生素D时,会引起全身钙、磷代谢失常,早期症状的出现主要有多汗、夜惊、烦躁不安等。严重时可出现骨骼改变,如出牙晚、囟门迟闭、颅缝发软;胸部出现肋骨“串珠”、“鸡胸”及脊柱侧弯、龟背等,四肢出现“手镯”、X型腿、O型腿等改变。

宝宝补充维生素D的作用

维生素D的主要生理功能是提高肌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促进牙齿健全;通过肠壁增加磷的吸收,并通过肾小管增加磷的再吸收;防止氨基酸通过肾脏损失。所以当维生素D缺乏时,宝宝可患与缺钙同样的佝偻病,出现枕秃、方颅、鸡胸、"O"型或"X"型腿,因此,及时为宝宝补充维生素d有助孩子幼儿时期的吸收,对宝宝调节钙代谢、促进钙吸收和骨组织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何补充维生素D

我们所需要补充的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中。另外,像脱脂牛奶、鱼肝油、乳酪、坚果和海产品、添加维他命D的营养强化食品同样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然而植物性食物几乎不含有维生素D,维生素D主要还是来源于动物性食物。然而,维生素D的来源与其他营养素也略有不同,除了食物来源外,还可来源于自身的合成制造,但这需要多晒太阳,接受更多的紫外线照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佝偻病为什么不直接补钙而是补维生素d?宝宝缺乏维生素d会有什么表现?

宝宝在出生以后,医生会要求隔几天带宝宝去做个体检,主要是看宝宝出生后的生长发育情况。体检完成以后家长们会发现医生会开始让宝宝补充维生素d……详细>>

如何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补充维生素D忌过量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体健康,一言不合就想给宝宝补一补。在宝宝整个喂养的过程中,维生素D是一个被经常提起的话题,那么宝宝该如何补充维生素……详细>>

六大表现说明宝宝缺乏维生素C 如何补充维生素C

在宝宝的喂养过程中补充微量元素是少不了的,其中维生素C能够帮助宝宝有效吸收食物中的铁和钙,对宝宝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所以妈妈们一定要及时……详细>>

儿童补充维生素D要注意这3点,避开这3大误区!

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父母措手不及,在其中很多父母担心孩子发育跟不上,就会盲目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包括维生素D。……详细>>

怎么判断婴儿需不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

“我的孩子有枕秃是不是缺钙呀?”、“我的孩子睡觉不踏实,经常夜间哭闹是不是该给缺钙呀?”常常会有很多父母问这样的问题,李可基教授说:“吃……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