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疱疹性咽峡炎如何治疗 咽峡炎患儿吃什么好

2017-08-29 09:40: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为柯萨奇A组病毒。为常见的一种病毒性咽炎。常继发于急性鼻炎、肺炎、流行性感冒、疟疾、流行性脑膜炎,亦可单独发生,除咽部外,口腔黏膜亦可发生疱疹。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感染性较强,但不是传染病。那么小儿疱疹性咽峡炎该如何治疗呢?除了药物治疗外,吃对食物很重要,吃对了食物,可以帮助宝宝病情的恢复,吃不对可能还会适得其反,但是究竟小儿疱疹性咽峡炎吃什么好呢?

疱疹性咽峡炎临床表现

1、前驱期

发病初期,症状不明显,只是发热,可有咽红、食欲不好等症状,无法与普通感冒等相鉴别。

2、症状明显期

在类似感冒的前驱症状后的当天或第二天,上腭粘膜即会出现小水疱,2~3天内变成直径2~3mm,继而破溃,形成白色或黄色的溃疡。发热是主要的伴随症状,但通常体温不高,几乎在水疱破溃的同时,体温开始逐渐恢复到正常。水疱破溃成小溃疡后有疼痛感,会影响到患儿的进食,婴幼儿会表现为流口水、拒食,大约会持续2~3天。

疱疹性咽峡炎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

告诉患儿家长该病的自限性和治疗的目的,防止交叉感染及并发症。注意休息、居室通风、多饮水、流质饮食、补充维生素类,并且进行雾化吸入治疗等。

2、抗感染治疗

吃抗病毒药物,可试用利巴韦林,口服或静脉点滴,口腔局部喷利巴韦林气雾剂。部分中药制剂如双黄连、板蓝根、清咽冲剂等清热解毒药品也有一定的抗病毒疗效。

疱疹性咽峡炎吃什么好

1、橘香四宝粥

材料:优质燕麦,小米,陈皮,亚麻籽。

做法:按一定比例混合原料放入锅中水煮。

功效:润喉去毒,生津养胃,让小儿增加食欲。

2、瓜皮绿豆饮

材料:西瓜皮100g,绿豆100g,冰糖50克。

做法:西瓜皮切成小片洗净备用,绿豆洗净浸泡半天与瓜皮同煮,开过后小火煮30分钟,待绿豆烂熟后加入冰糖再煮几分钟,然后留出水液。

功效:可以清心、除烦、解毒。

3、荸荠白果蛋花汤

材料:白果10粒,鸡蛋2个,荸荠15粒,冰糖适量。

做法:荸荠去皮洗净,略切小块,白果去壳,冰糖和鸡蛋后下,煲2小时汤成。

功效:清热解毒,配白果,蛋花,冰糖,更有清润、预防热毒感冒之效,且味道鲜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辨别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饮食禁忌

疱疹性咽峡炎患儿除了应该吃什么好,还有一个问题也是十分值得注意的,也就是不能吃什么,疱疹性咽峡炎患儿自然需要忌口,那么疱疹性咽峡炎不能吃……详细>>

疱疹性咽峡炎是如何产生的 患儿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发热性疾病,主要侵袭1-7岁儿童。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那么到底这个病是如何产生的?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就是疱疹性咽峡炎 如何正确治疗

随着疱疹性咽峡炎患者的增多,儿童发病人数也逐渐提升,一个患者可多次发生不类型病毒引起的疱疹性咽峡炎。它的潜伏期一般为3到10天,在日常生……详细>>

夏季宝宝频中招!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愁死了,宝宝总是吃不下饭,还整日哭闹!”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的发热门诊,这样愁眉苦脸的家长不止一个,本来还以为孩子是因为天气热,……详细>>

疱疹性咽峡炎高发,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这几点!

孩子突然高烧、流口水、不肯吃东西……结果带去医院检查,发现口腔黏膜处可见多个疱疹,原来是中招疱疹性咽峡炎了。看着孩子因咽部疱疹及溃疡疼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